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


  □张潇雨
  《流浪地球2》这部电影好不好看?答案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特效制作、演员的表演还是镜头的运用,这部电影都能很好地带动观众的情绪。《流浪地球2》,证明了国内的电影制作有着不输好莱坞大片的水准,证明了中国人也有自己的优秀科幻影片。
  但是从“科幻巨制”的狂热中冷静下来,我们就会发现,这部电影实际上还存在着诸多不足。首先,电影的前半段,无疑是一个优秀的开端,故事背景的快速代入,与主角轻松的日常相比对,加之时而插入的紧张的倒计时,将观众轻松代入一个末世感观中。前半部分我印象最深刻的镜头,便是韩朵朵与恐怖分子打斗时,在近地空间的无引力作用下,漫天飞舞的玻璃碎片和玫瑰花瓣,用一个简单的镜头,便轻描淡写地流露出末世下的危机和人性的浪漫。
  然而当剧情进入后半部分的时候,前期的一些优点反倒成了剧情上的硬伤。例如前期一直不断插入的倒计时字幕,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它能很好地为观众植入紧迫感;而在后半段本就十分紧迫的节奏中,导演依旧选择在每一次转场都加入这样的倒计时,反倒让观众产生了放松的心理。因为观众们知道,当倒计时清零的时候,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该解决的一定会解决,让导演本来运用画面和台词经营起来的紧迫感瞬间消失。
  再比如,刘培强选择独自留在月球安装核弹的情节,这样的悲壮情节在《流浪地球2》里毫无意义,因为大家都知道,刘培强真正牺牲的情节是在《流浪地球1》中点燃木星的时候。而刘培强在《流浪地球2》中的形象并不是《流浪地球1》中那个成熟稳重的父亲,在这个时间线上,他还是血气方刚的,还是那个需要师傅保护和培养的青年。在后期已经决定要将最悲壮的情节留给张鹏这些老宇航员的情况下,刘培强的突然悲壮就显得意义不大。
  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又比如,后半段月球和北京的双线叙事略显分散不够紧凑,周喆直在最后的突然升华显得生硬,以及结尾彩蛋对于moss的塑造和表达的内容与全片主旨相对稍显偏离。但不可否认,《流浪地球2》是今年春节档最优秀的影片。
  这部影片很好地向我们展示了怎样讲好一个中国故事。所谓讲好中国故事,并不是将我们的历史、我们的英雄拍出来就叫中国故事,而是真正体现我们普世价值观的故事,才叫讲好中国故事。无论是《流浪地球1》还是《流浪地球2》,都在向世界讲一个只有中国人才有的普世价值观——无论如何,都不能抛弃家乡。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对这样的中国故事更加严格,不能让它有过多的瑕疵,要修补,要指正。处在摸索阶段的中国科幻电影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仅要通过影片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让我们的中国故事讲得更好,让世界都对我们的中国故事说一声“好”!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