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候鸟梯次归 尽显生态美
龙江森工林区迎来候鸟迁徙“盛景”


  本报讯(王天驰 记者 王铁军)随着天气逐渐回暖,龙江森工林区各地纷纷迎来北归的候鸟,白头鹤、中华秋沙鸭、苍鹭、大雁……它们时而集群飞翔欢快追逐,时而盘旋降落歇息觅食,奔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在大海林林区海浪河畔,“国宝级”候鸟——中华秋沙鸭现场演绎“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场景。迎春林区冰雪初融时,迎来大雁、野鸭、苍鹭、白鹭、凤头麦鸡等大批鸟类。东京城林区每年春季都会出现数万只大雁“遮天蔽日”的盛景。在丰林保护区,北归的候鸟在刚解封的水面上嬉戏玩耍,觅食水中的小鱼,时不时地还在空中飞翔追逐……
  在“白头鹤之乡”沾河林区,陆续回归的白头鹤、白枕鹤等珍稀鸟类,恣意徜徉在大沾河自然保护区,为筑巢产卵繁殖、开始新一轮的繁衍生息做准备。
  据沾河林业局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斯孟工作站站长谷彦昌介绍,3月末冰雪还没融化,就陆续有候鸟早归了,“我们除了日常巡护、监测,还在它们活动区域投喂了部分粮食,力争营造一个安逸舒适的候鸟栖息环境。如今,越来越多的鸟类来到乌斯孟安家做客。截至目前,保护区共监测到鸟类16目20科103种24万余只次。”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龙江森工林区已成为众多候鸟的理想栖息地。从3月下旬开始就出现候鸟迁徙“盛景”。
  龙江森工集团资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重要候鸟迁徙通道目录》候鸟重要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涉及龙江森工集团东方红、大沾河、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北南北河、绥棱努敏河省级保护区,方正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镜泊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及兴隆青峰鸟类环志站等处。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