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从不敢去浴池搓澡 大热天也捂着厚外衣
18岁小伙胸部为何大到“C+”
  □本报记者 徐日明
  在众人的眼中,18岁的明月(化名)是个内敛的男孩,他从不穿跨栏背心、再热的天也穿着外套;吃大排挡也从不会脱掉上衣和大家一起当一回“膀爷”;大家甚至记不起来什么时候跟他一起洗过澡……然而明月这样做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有像女人一样的胸,而且是C+罩杯。因为这个原因,他连走路都必须弯着腰,生怕被人看出来。经过手术,明月的胸终于平了。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主任周毅介绍,虽然男性乳腺发育并不十分罕见,但像明月这样胸部发育得夸张的男孩并不多,这种现象多与童年激素食品摄入过量有关,家长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A
  啥怪病?
  减肥瘦身胸不瘪
  大男孩穿厚外套进诊室
  “我记得很清楚,这个小伙子是穿着一件厚外套走进诊室的,而且有意识地弯着腰。”周毅对记者说。在确定诊室只有一个人后,明月脱下了外衣,向医生讲述了自己的痛苦。
  乳腺发育没有先天遗传的,明月也不例外,童年的时候他还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光着膀子在院里和大家一起玩,但是过了青春期之后明月胖了起来,胸也鼓了起来。明月感觉到自己的胸实在太大了,为了避免同学们的取笑,他一直弯着腰走路,即使在夏天也习惯地穿一件外衣,而且避免和同学们共同洗澡。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明月开始减肥瘦身。可是这一减之后明月更绝望了,体重180斤的他暴减了40斤,胸却不见小。
  “医生,我实在不敢见人了,我现在出门都穿得这么厚,再热也要忍着。无论用什么方法,今天一定要给我切掉。”明月请求道。医生量了一下,明月的腰只有88公分,但是胸围已经到了145公分,乳房大约是C罩杯以上。
  B
  咋治疗?
  手术取出1000克脂肪组织
  “出院必须去搓一次大澡”
  明月的决心是很大的,他对医生说哪怕开刀都切掉他也认同,但事实上并没有他想得那么可怕。
  “看到吗?这是手术后的结果,在小伙单侧乳房内取出的腺体、脂肪组织就有1000克……还吸出了大约400毫升的脂肪。”周毅翻开手术相片指着记者看。
  周毅指出,小伙子的乳房之所以发育,是因为肥胖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乳腺腺体被刺激发育。现在虽然瘦下来了,但是被刺激发育的腺体和沉积的脂肪已经难以通过体育锻炼而消除。周毅教授为明月选择了脂肪抽吸联合腔镜下腺体切除术的手术方案。
  对于盼望已久的手术,明月一天也不想等,入院次日即完成了手术。记者在手机照片中看到,手术切口位于患者乳房外侧隐蔽处及乳晕处,长度仅3厘米,从正面几乎无法观察到。同时采用皮内美容缝合,让切口几至无痕。“太好了,我出院后必须去搓一次大澡。”明月看着自己趋于正常的前胸说。
  C
  啥原因?
  男性乳腺发育多见12—17岁
  青春期不可回避的问题
  记者在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了解到,今年该科已经完成了近二十例相似的手术,虽然如明月一样夸张的不多见,但是足见并不罕见。
  相关文献中记载,男性乳腺发育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12岁至17岁为多。在男性的发生率为32%—65% ,其中新生儿阶段的发生率约50%以上,青春期男性发生率约为39%,老年男性发生率在40%以上。周毅表示,发生率虽然看似较高,但多数为一过性的。
  据了解,新生儿期发生率较高,表现为出生时乳房结节增大,这是由于母体或胎盘的雌激素进入胎儿循环,作用于乳腺组织引起的。通常在3周内消退,偶见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青春期男性可出现一过性乳房增大,通常从12岁左右开始,持续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2年,随着男孩子雄性激素提高,乳腺发育在1年内自行恢复到正常状态;老年期以50岁至80岁之间最为常见,多为老年男性不同程度的睾丸功能下降等原因。
  D
  咋预防?
  “别给孩子吃太好”
  肥胖或可促进乳腺发育
  周毅介绍,肥胖是影响男性乳腺发育的重要原因,并表示该结论已经得到了临床证实。在今年完成的十余例手术中,这些小伙子在童年的时候清一色都是小胖子。“他们很可能就是小的时候吃得太好了。”周主任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小胖子”在小学生中普遍。不久前,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曾经做过一次对260名10至11周岁小学生的一次健康普查,其中胖男孩约占44%,其中已达到肥胖症诊断标准的男孩33名,占男孩的24.26%,而这些男孩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乳房发育,应引起特别关注。周毅表示,经常给孩子吃一些高油高脂及含激素的食品会导致孩子肥胖,也就存在了乳腺发育的潜在风险。
  据周毅介绍,在已完成的十几例手术中,有一部分是和明月一起出现了乳房隆起的,更多的则是乳腺胀痛,这些症状从外观难以判断,应在怀疑有乳腺发育异常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导致疾病发生。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