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老家的樱桃树
  生活感悟
  
  每到秋天,我都会想起老家的樱桃树。
  记忆里,那是一个土墙围成的农家小院,院子里栽植着两棵茂盛的樱桃树。秋天,樱桃压弯了枝头,叫人瞧着喜庆。樱桃树长得如此之好,这要归功于奶奶的悉心养护。每年春天,奶奶都要给樱桃树施肥、疏枝。
  我二十多岁时,开始相亲找对象了。有一年秋天,邻居刘婆带着一位姑娘来我家相亲。那时候男女相亲还比较羞涩,我们说了几句,姑娘就要走了。出了堂屋,姑娘一下看到院子里的两棵樱桃树,满树的樱桃站在枝头,仰着红彤彤的脸蛋儿,在秋风里摇头晃脑。姑娘笑着说:“真好看。”我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姑娘,赶紧走上前说:“好看更好吃。”
  从那以后,我就天天给姑娘送樱桃。后来,姑娘家托媒人捎来话,说同意了这门亲事,择个好日子定亲。那年秋天,满树的樱桃红透,我们的爱情也成熟了。结婚那天,我摘了一箩筐红彤彤的樱桃放进新房。爱人一边吃着樱桃籽,一边吃吃地笑着,吃得甜蜜笑得幸福。再后来,有了自己的小院,爱人也在院子里栽下了樱桃。爱人说,樱桃红红火火的,像日子。
  如今,我已经搬进了楼房,但每当秋天到来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老家的那两棵樱桃树,想起那些关于樱桃的甜蜜故事。     □魏益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