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我为老伴解疼痛
  老夫老妻
  
  前些年,老伴得了脑梗,经过治疗,病情好转,却留下了左边小腿疼的后遗症。说来也怪,她这个后遗症很有规律性,白天轻、晚上重,忙时轻、闲时重,高兴时轻、忧愁时重。尤其是晚上入睡前,越是睡不着,就越疼得厉害,如火烧火燎一般。每当这时,她便辗转反侧,折腾得我也难以入睡,和她一样痛苦不堪。
  我常常琢磨,有什么办法能为老伴减轻痛苦呢?久而久之,我为她量身定做了一套综合减痛法。一、每晚临睡前,我先陪她玩半个小时扑克牌,还不时地出错牌,让她赢,让她开心。二、给她读一些事先准备好的小笑话、小故事等,让她的欢乐情绪继续升温。三、当她余兴未尽时,实施按摩。
  说起按摩来,我可是经历了好长时间才上道的。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在她的小腿上胡乱地揉揉搓搓、拍拍打打,尽管也能让她减轻一些痛苦,但毕竟不得要领,常常是事倍功半。见这样不行,我就去找医生请教,还购买了一些关于按摩的书籍,一边学一边问,总算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手法。后来,我越按越好,效果大大强化,老伴的感觉就是两个字:舒服。到后来,往往我还按着,她却已经呼呼入睡了。
  在“玩、乐、按摩”三步走的综合调理下,老伴的痛苦减轻了许多。老伴说:“我是离不了这个综合减痛法了。”□韩长绵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