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吃了顿“刚死”的螃蟹 女子拉到“减肥成功”

  医生:当心食物中毒
  本报讯(记者 张美玲)对于吃货来说,秋天就是螃蟹的季节,但是螃蟹吃起来也有不少禁忌,如果吃法不当,会让“享受”变“受罪”。家住哈市道外的张女士近日消瘦了一圈,原来减肥迟迟不见成效的她哭着说,这种减肥方式太让人受不了了。
  张女士喜爱美食,当下正是螃蟹上市的季节,她一定要尝尝秋天的第一口蟹。“刚出水的蟹,比活的便宜一半!”路过市场听见小贩叫卖,张女士果断买了一兜子“刚死”的螃蟹。张女士饱餐一顿后,还没到后半夜就开始拉肚。一开始,张女士认为是螃蟹太“寒”,喝点姜水或许能缓解,没想到不但腹泻止不住,还伴随着头晕、四肢乏力、满头大汗。第二天,在家躺了小半天还是腹痛腹泻的她决定到哈市第四医院就诊。
  消化内一科主任杨效莹接诊后,经化验血常规、便常规,诊断张女士为急性肠道感染,需要进一步治疗。一周下来,经过禁食、消炎、纠正离子紊乱、补液、对症治疗,胃口大减、体重也跟着减的张女士表示再也不贪便宜了,这次腹泻折磨的她“怀疑人生”了。
  其实张女士买的“出水”其实就是刚死的螃蟹,螃蟹死后经历的僵硬期和自溶期时间大大缩短,里面的细菌就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食用后容易中毒。杨效莹介绍:“螃蟹死后,体内微生物含量迅速升高。而且即使是刚刚死的螃蟹也不能吃。误食死螃蟹后可能会引发副溶血弧菌和其他细菌性食物中毒。”
  医生提醒
  吃螃蟹要选择新鲜的、活的,因为螃蟹体表、鳃和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种细菌,污泥,所以吃螃蟹前一定要洗刷干净,并且要蒸煮熟透后再吃,同时也不宜吃得过多。平时吃有些蛋白质食物好过敏的人也要注意过敏,会引起荨麻疹、支气管哮喘、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威胁生命。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