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大腿根有“洞”没在意 男子小肠坏死
医生:患了疝气别拖延,拖延不治会致命
  疝气嵌顿
  本报讯(记者 刘菊)大家都知道有病趁早治、趁轻治,可对于张先生(化名)来说,他发现自己患了疝气,却不去治疗,结果拖严重了,差点要命。
  张先生今年62岁,几年前就发现自己患有疝气。“时不时我的大腿根那就会鼓出个包,一会就消了,不疼不痒,也没当回事。”张先生告诉记者,那会儿他觉得疝气不致命,而且不影响生活,就没去诊疗。但近日早上,他上厕所时一用力,发现这个包出来就回不去了,且出现腹痛、不排便、不排气的症状。观察了一上午都没恢复,张先生赶紧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就诊。
  到医院后,经过检查,普外三科主任赵家尧诊断他为疝气导致的小肠嵌顿。赵家尧介绍,疝的出现是由于腹壁薄弱、腹内压力增加导致腹壁出现“破口”,肠道从这个破口挤出来了。之所以没有疼痛感,是因为破口比较大,不影响血运。但这种情况极容易出现肠道在破口处嵌顿,导致肠坏死,而张先生便是这种情况,小肠从腹壁的破口出来后回不去了。
  “患者身体条件并不好,基础病多,消化道出血、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等情况都有。手术风险极大。”赵家尧告诉记者,肠道嵌顿是非常危险的情况,随时可能致命,结合病情,他决定承担风险,为张先生进行手术。术中,赵家尧切开张先生皮肤时发现,他的肠管已经坏死发黑,需切除坏死部分。
  “如果是结肠嵌顿则需要面临造瘘或二次手术,不过患者坏死部位在小肠,术后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赵家尧表示,疝气属于较为常见的疾病,常见的疝为腹股沟疝,很多患者对这种疾病的认识都存在误区,觉得不疼问题就不大,因为腹股沟处于大腿根部位置,有些患者会羞于看病。赵家尧强调,随着医疗技术发展,早期疝气完全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且复发率非常低。但如果拖延不治极有可能危及生命,且需要面临风险更高的开刀手术。
  医生建议
  一旦发现大腿根部有鼓包,一定及时到医院治疗。日常建议广大市民注意保持大便通畅、戒烟,以免增加腹压导致疝气。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