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每天百余仰卧起坐 减肥把腰间盘压突出了
医生:仰卧起坐压迫腰椎,不适宜体重大的人

  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 记者 杨艳)市民孙先生最近的体重已经达到了115公斤,过大的体重让他有些吃不消,于是想通过每天做仰卧起坐减掉腰腹部的赘肉。为了尽快达到效果,他每天晚上都做近百个仰卧起坐。一个月后,孙先生感觉自己久坐后经常出现腿麻和腰部疼痛的情况,并且病情越来越严重。随后,他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的疼痛,发病的原因就是锻炼不当。
  “我知道自己比较胖、体重大,平时就很注意腰椎问题。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做近一百个仰卧起坐,但是每次都是分组进行,并且每组之间都会休息一会,应该不会造成如此大的损伤啊?”孙先生很困惑。脊柱外科医生林佳声表示,体重过重的人并不适合每天做大量的仰卧起坐,因为仰卧起坐主要靠的是腰腹的力量,腰椎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如果患者本来就腰椎变形,运动后没有得到足够休息,也可能出现孙先生同样的病情。
  林佳声表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常常会遇到下肢反射痛,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会出现坐骨神经痛。而典型坐骨神经痛一般会有从腰下向臀部、大腿下面、小腿外面直到脚面的放射痛,这种放射痛可会在咳嗽或者打喷嚏等使腹压增高而导致疼痛加剧。这种情况一般只发生在肢体一侧,很少数会有双下肢症状。此外,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会引起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比如感觉障碍、反射障碍等。前者视受牵连的脊神经根的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的感觉障碍,主要症状是皮肤感觉灵敏度下降而出现麻木等。后者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易引发的症状之一,因为腰四神经根受到牵连时会出现膝跳反射障碍,后期以至于反射减退。
  医生提醒
  体重大的人进行减重运动时,不能单一的让力量集中在身体的某个点,应该将力量分散到全身,防止自身重量过大导致身体承受超负荷的压力,出现意外。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