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9月10日世界预防自杀日
这样发现“心灵感冒”抑郁症
  疾病预防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原因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和社会发展变化的加快,如今抑郁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其发病原因复杂,与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等都有关系。
  抑郁症的主要症状
  易被漏诊和误诊
  抑郁症可防可治
  
  
  
  医生诊断抑郁症的症状分为两大类,即核心症状和附加症状。核心症状有三条:持续至少两周的情绪低落;对平日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或愉快感;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还有一些附加症状,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自我评价低和自信下降,无理由地自责或过分、不适当的罪恶感,认为前途暗淡悲观,存在自伤或自杀的观念和行为,睡眠障碍,食欲下降等。医生根据患者症状程度及诊断标准,诊断为轻度、中度或重度抑郁症患者。
  
  
  
  得了抑郁症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抑郁症容易被漏诊和误诊,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公众对抑郁症知识的知晓度不高。其次,有些抑郁症的症状不典型。在临床中,部分患者抑郁发作时并没有出现上述典型症状,而是表现为食欲显著亢进、体重显著增加、睡眠增多、上肢和下肢似灌铅样沉重等,这些是抑郁症的非典型症状。抑郁症患者被漏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对于抑郁症患者存在不少误解,造成一些抑郁症患者隐瞒病情,回避就诊,一拖再拖直到错失早期就诊的时机。
  
  
  
  抑郁症并不可怕,它同大部分疾病一样是可防可治的。预防抑郁症要从避免负面情绪的积累着手,为了及时化解负面情绪,不妨试试以下几招:
  分析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 当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反思自己是不是看问题太片面了,是不是太钻牛角尖儿了。尝试着用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和困难,或许负面情绪会有所缓解。
  找亲人或朋友倾诉 如果分析不出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或者即便找到原因,也没有办法解决,千万不要回避它。可以找亲人或信赖的朋友倾诉,说出自己的感受。如果是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出现负面情绪,请给予充分的心理支持。
  改变生活方式 泡热水澡、多睡觉、吃巧克力等,这些简单的方法是否可以预防抑郁症,目前没有科学的依据,但这些措施确实可以改善心情。此外还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使您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甚至出现自伤自杀的念头或行为,建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据光明网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