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每天抽一包烟,夜跑五公里
运动“中和”坏习惯 男子心梗发作

  本报讯(记者 徐日明)“我每天都运动啊?怎么会得心梗?”当47岁的潘先生因心梗被医生建议做支架手术的时候,他满脸都是不解。然而医生表示,即使再好的运动习惯,也不能抵消原有的疾病及吸烟的坏习惯。
  潘先生是在运动时感到胸闷和胸痛后被送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的,当时检查的结果为心脏周围的一根主血管堵塞了90%。潘先生对检查结果表示质疑并拒绝治疗,直到数日后再次感觉不适,他才相信医生没有骗自己。
  回忆起当天发病时的情形,潘先生心有余悸: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坚持夜跑,可是刚刚跑了几百米,就感觉胸闷、呼吸困难。对于跑步,潘先生再熟悉不过了,于是他评估着自己的身体情况,继续往前跑。在跑过大约1000米的时候,这些症状消失了,于是潘先生放心大胆的跑,但也正是这一次跑步后,他被送到了医院。
  “我不应该有病啊?我坚持慢跑已经二十年了,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三高’,不喝酒不熬夜,怎么就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潘先生一脸不解,但是面对医生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吸烟的习惯同样坚持了二十年。“我知道吸烟是坏习惯,但是我坚持运动,好的习惯和坏的习惯一‘中和’,不就没了吗?”潘先生说。
  “要是蒸馒头,酸碱综合,效果肯定不错,但身体健康是不能这样‘中和’的。”该院心内三科主任张国春说。医生表示,心梗的高危因素包括了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吸烟、肥胖等因素,虽然运动增加了代谢,也增强了心肺的功能,但是对于吸烟形成的血管斑块是不能够治愈并代谢的,因此运动不能抵消吸烟的损害。
  “可是我跑了一会儿,之后症状明明改善了呀?”潘先生说。对此张国春表示,心梗发作多数在运动开始的初期,身体因为运动耗氧量增大,人在心血管狭窄90%的情况下会感到胸闷、咽部灼热。随着运动持续,体内微循环逐步打开,供血得到了代偿性恢复,所以初期的症状会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危险排除。因此,运动初期如果感到严重不适,应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