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孩子身高不理想 家长“拔苗助长”起反效果
医生:户外运动、充足睡眠才是长个良方

  □本报记者 刘菊
  孩子的身高一直都是父母关注的问题,为了帮孩子长到理想身高,增高鞋垫、食物进补、纵向运动等方法,父母几乎都给孩子安排过。但专家却表示,帮助孩子长个是好的,但一定要掌握好方法,不当的方式反倒可能使孩子“长不高”。
  孩子个头小,父母网上求方
  “增高药”导致骨骺闭合
  淘淘(化名)今年14岁,从小在班级里就属于“矮个”行列。父母特别犯愁孩子的身高问题,经常上网查询各种相关信息。偶然了解到某种“增高药”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就给孩子服用了。
  服药后,父母发现孩子短时间内“拔高”得确实很快,但仍低于正常同龄人,且没多久个头就不长了。为此他们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检查结果却让他们后悔莫及。经检查,儿科门诊主任迟瑛娇发现,淘淘的骨龄接近17岁,骨骺已近闭合。迟瑛娇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身高有问题,他们的第一想法不是去医院检查,而是选择上网自诊,不少孩子就是被这样耽误的。其次,一些家盲目相信所谓的“增高药”,这些药物的成分大多是雄性激素,可能会让孩子短时间内长个,代价却是骨龄飞速生长。这种方式无法使孩子达到理想高度,且这时孩子的骨骺完全闭合,基本没有办法能再干预身高。
  迟瑛娇提醒,市面上很多“增高药”成分不明,有的甚至可能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市民应首先到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查明孩子矮小的原因,再进行正确干预。“我还遇到过给孩子穿增高鞋垫和增高裤的,虽然没什么副作用,可也没见孩子长个。”迟瑛娇表示,身高问题涉及到的因素很多,一定要选择科学的方法,以免耽误孩子。
  多吃好的就能“长大个儿”?
  9岁女娃补成性早熟
  同样存在误区的还有小美(化名)的父母,他们则是过度给孩子补充营养。小美今年9岁多,在同龄人中身高一直在中游水平。她的父母坚信,只要孩子吃得好,就能长得高。因此,从小到大,小美餐餐少不了骨头汤、各种肉,时不时会服用一些鹿茸、高蛋白食物等补品。这样的饮食下,小美的身高是长了,但是体重增长得更多。
  前段时间,小美的母亲发现女儿居然来了月经初潮,她赶紧带孩子来到医院就诊。经检查,迟瑛娇诊断她是性早熟,骨龄达12岁。迟瑛娇表示,女孩8岁前出现生殖器官发育、乳房增大、阴毛腋毛生长或者在10岁之前来月经,被称为性早熟。男孩9岁前出现生殖器官发育、阴毛腋毛生长等,被称为性早熟。其中女孩发病率高于男孩,患性早熟的孩子普遍都无法达到遗传身高。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遗传、肥胖、营养品补充过剩、吃太多反季水果或垃圾食品、垂体、卵巢/睾丸、甲状腺、肾上腺疾病等都有可能导致患病,过分进补可能就是小美患病的诱因之一。
  迟瑛娇强调,3周岁之前的孩子,排除疾病后,如果长得瘦小,家长可以加强营养;3周岁以后,调控孩子生长的关键因素便不再单纯是营养,而是要考虑到生长激素等多方面的原因,无需过分进补。
  医生提醒
  干预孩子的身高一定要趁早,越早到医院查明原因,身高追赶效果越好。户外运动是一种较好的促进身高发育的办法,但现在的孩子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有的孩子没时间运动,二是有的孩子过度运动或运动不当,导致出现骨骼损伤等副损伤。所以市民应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适当安排体育运动,身高问题不能过于着急,欲速则不达。
  专家提醒,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孩子进入深度睡眠时,体内的生长激素才会多分泌,尤其在每天22时前后,会有一个分泌生长激素的小高峰。建议家长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早休息。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