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服用感冒药后过敏 女子哮喘发作昏迷送医
医生:哮喘患者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本报讯(康艳立 董宇翔 记者 杨艳)市民刘女士今年40岁,有哮喘病史。几天前,刘女士感冒发烧,吃了一种退烧药,不久后哮喘发作,并出现昏迷症状,随即被家人送到黑龙江省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刘女士血氧饱和度只有70%左右(正常值为94%以上),医生诊断患者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对其进行了抢救。
  经抢救,刘女士的血氧饱和度上升到95%左右,脱离了生命危险。省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高睿智说:“导致哮喘发作的诱因有很多种,常见的诱因可能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以及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刘女士就是因为误服了含有布洛芬成分(哮喘患者禁忌)感冒药,受到了化学刺激,诱发了哮喘。”
  高睿智表示,只要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哮喘可以得到完全控制,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此外,哮喘患者日常接触到的药物中有些是容易导致哮喘发作的,所以不管是小病还是大病,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这些药物哮喘患者要警惕
  ■具有抗原性的药物:用于检测过敏引起的变态反应的含有蛋白或类似物的皮试药物、脱敏治疗花粉症的脱敏剂、细胞色素C、疫苗、抗病毒血清、部分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链霉素、红霉素)及右旋糖苷等。
  ■改变介质合成的药物:主要为解热镇痛药,代表药物为阿司匹林、去痛片、安乃近、复方扑尔敏、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等。
  ■直接释放介质的药物:支气管激发试验中常用的组胺;硫喷妥钠、普鲁卡因、可卡因等静脉麻醉剂;琥珀胆碱、氯化筒箭毒碱等肌肉松弛药;含碘、含甲基葡胺的造影剂等。
  ■影响神经递质的药物:肾上腺素、异丙基肾上腺素等拟交感神经药物;乙酰胆碱、新斯的明、加兰他敏等胆碱药物;心得安、心得宁、噻吗心安等β2受体阻断剂。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