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膝盖发凉?医生教你“暖”起来

  膝盖伸直,让腿部上下移动。
  小腿缓缓上踢,有控制收回。
  侧躺,腿部向体侧上下移动。
  脚后跟向后踢,缓缓放下。
  屈髋缓缓上抬,有控制放下。
  手扶椅背,踮起脚跟后再放下。
  健康在线
  天气刚刚转凉,有些人的膝盖就开始发凉了:穿得比别人多也暖不起来,膝盖表面摸起来也不温热。
  在一定程度上,温度是膝盖健康的风向标。“膝盖发凉”可以作为膝关节轻度炎症的信号,也是膝关节早期退变的标志。
  膝盖为什么会发凉,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有什么区别?下面就请医生教你一组“治本”的方法,让膝盖由内而外暖起来。
  膝盖凉热 有何不同
  造成膝关节发凉最常见的原因是膝关节滑膜炎,其次是髌骨软化、髌骨关节炎等退变性疾病。那么,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 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
  当膝盖表面摸起来温热的时候,其血管分布更丰富, 血液及淋巴循环更充盈,可以输送更多营养进入关节腔,也可以把炎症因子更快地排出。
  当膝盖表面摸起来发凉的时候,其血管分布较稀疏, 血液及淋巴循环较弱,营养没办法源源不断供应到关节内部。久而久之,便有可能发展成骨关节炎。此时无论是承重能力还是活动度,均会大打折扣。
  关节炎 不是冻出来的
  既然骨关节炎和“膝盖发凉”有关,那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答案:不是。
  骨性关节炎是与关节过度磨损、提前达到使用寿命有关;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细菌感染,比如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免疫因子攻击自身关节组织所致。
  医生表示,虽然关节炎患者在受凉后可能会出现或加重疼痛症状,但并不是寒冷导致了关节炎。
  至于疼痛原因,一些研究证实骨关节炎疼痛的程度和环境温度、气压都有一定关系,科学家认为这可能与关节周围组织的顺应性、关节液的粘滞性,以及关节周围毛细血管通透性的改变有关。
  不过,寒冷会导致关节血运减少,滑液分泌减少、关节僵硬感增强。若不注意对关节的保暖会使意外受伤的几率增加,间接造成危害。
  合理运动 让膝盖自带“暖宝宝”
  穿秋裤、戴护膝等保暖方式有助减轻寒冷引起的血管收缩,理疗、热敷等方式也能短暂促进膝盖的血液循环。不过,想从根源上让膝盖暖起来,锻炼才是最好的方式。
  功能锻炼可以促进关节滑液的流动和分泌,增强韧带和肌肉的功能性。腿部强韧的肌肉会成为血液流动的能量泵,肌肉有力的收缩与拉伸可以把更多血液泵到关节腔,进而增强关节微循环。
  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发达了,相当于给膝盖自带“暖宝宝”。下面几个动作,帮你随时随地锻炼膝关节周围的肌肉。
  □郭启明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