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错误“管住嘴”减不了肥

  有此一说
  “管住嘴,迈开腿”是公认的减肥法宝,但真正做到、做对的人少之又少。尤其在“管住嘴”上,误区不少。
  不吃主食有助减肥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的优点是减肥速度快,但缺点也很明显——反弹快。其实,减肥需要控制的是碳水化合物的“质”,而非单纯限制它的“量”:用一部分全谷杂粮代替精白米面,有助增强饱腹感,控制体重,同时还要限制“添加糖”的摄入,比如饼干、蛋糕、甜点等。
  水果当饭吃能减肥
  长期拿水果当饭来减肥,容易营养不良和贫血。更关键的是,靠吃水果减不了肥,反而有可能增肥,因为长期大量吃水果,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蛋白质严重不足。只要恢复正常饮食,身体就会急于把失去的营养成分补回来,其结果是体重飞快反弹。营养专家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200-350克水果比较适宜。
  不吃早餐能减肥
  很多人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减少热量摄入,从而有助减肥。研究结果恰恰相反:规律吃早餐不但可以减少肥胖,还可以减少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吃过早餐后人体内的饥饿信息会减少,让人感到满足和饱的信息会增加,有助减少饥饿感。
  脂肪摄入越低越好
  减肥不等于低脂,脂肪虽然能量密度高,但升糖指数低、消化所需时间长,所以只要适量、搭配合理,脂肪也是减肥利器。况且,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深海鱼、坚果等,含有更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的调养有益。
  多吃蛋白质能增肌
  蛋清、鸡胸肉、蛋白粉等高蛋白食物是很多人眼中的增肌神器,但如果主食吃不够,再怎么运动也不能增肌。如果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花大价钱补充的蛋白质、蛋白粉就都变成了你想要戒掉的葡萄糖,起不到肌肉合成的作用,所以力量训练后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混合食物是最适合的。比如红薯与鸡蛋这样的组合是运动后最佳的补给,同样的还有鸡胸肉与南瓜、瘦牛肉干、香蕉等进行组合。
  □刘 明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