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记忆中的国庆节

  回忆杀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已经走过了72个年头。每当国庆节来临的时候,我又怎么能忘记那一阵阵欢乐、一次次激动!我们见证了祖国的成长和发展,为此,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也就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当国庆节到来时,天都是蓝的,人们脸上总是流露出按捺不住的喜悦。我也和大人一样兴奋着、激动着,因为这一天是全中国人民欢天喜地的盛大节日。
  每到国庆节这天上午,我会同爸爸妈妈一样趴在收音机旁,静心倾听着首都北京庆祝游行活动的实况广播。男女播音员用他们清脆的声音介绍着天安门广场上庆祝大会的盛况,自始至终都会听到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和口号声。之后,就是按着先后顺序介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
  每年国庆节,哈尔滨的庆祝活动也非常丰富。参加活动的各个单位很早就要制定方案、抽调人员、绘制标语板、印制条幅、购置旗子和制作小旗、统一服装等等,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还要抽出大量时间进行排练。人们穿的服装各式各样:有的单位穿着崭新的工作服,有的单位穿着带标牌的制服,也有的单位穿着笔挺的礼服。
  参加游行的人们手里拿着各种颜色的三角型纸质彩旗,上面用毛笔写着标语口号,有“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有的人还拿着自己粘贴的彩纸花束。
  那时哈尔滨的天气比现在要冷得多。每年国庆节参加游行的人们,在外套里面还要穿上秋衣,女同志的裙子里面还要穿上裤子,当游行开始的时候,就把裤腿卷起来。那一天,位于道里石头道街的市政府大楼前要搭起检阅台,在检阅台上会拉起非常漂亮的红色巨幅标语。检阅台上还要摆上鲜花,在深秋的季节里,盛开的鲜花显得特别醒目。参加观礼的人们都在对面的广场上,游行队伍通过检阅台时高呼口号,参加观礼的人们也发出热烈的欢呼声,真是一片欢腾。
  除了举行庆祝游行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天空上会有一架飞机在飞行。飞机向外抛洒各种颜色的传单和小型降落伞。这个时候你看吧,一团团五颜六色的传单像雪花一样飘飘洒洒,成片的气球像一条带子向远方飘去,还有许多小降落伞慢慢飘下。这一切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神话中的场景一样漂亮。孩子们欢呼着、奔跑着、抢拾着,看谁捡的传单多。当时我并不认识字,也不知道传单上写的是什么,但是就觉得能捡到传单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小小的降落伞不知道飘向了何方,广场上没有人捡到,这是孩子们最大的遗憾和惋惜。
  记忆中,每年国庆节晚上,哈尔滨好像都要燃放礼花,地点不固定。那时还没有高层建筑,我们站在南岗区货栈街与邮政街交口,就能看得清清楚楚。每年的国庆节都能看到礼花,这是一年之中的大事,让人们时时盼望着。那些年,十月的哈尔滨天气已经很冷了,有时候还会下小雪。天黑后,大人和孩子们都要穿上棉衣出来观看,随着礼花图案的变换,人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时光渐渐远去,许多往事也逐渐淡漠。但是,在我的心中对于国庆节的记忆还是那么的清晰,不曾遗忘。
  □李玉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