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不要让疼痛成为 做妈妈的“入场券”
  椎管内分娩镇痛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本报讯(孙丽霞 叶鸿 记者 张美玲)大多数人对分娩固有的观念就是“分娩必痛”,很多自然分娩的女性回忆起当时的疼痛仍心有余悸,她们认为分娩是人生经历中的“最痛”。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靳亚琴提醒,不要让痛成为做妈妈的“入场券”。
  “分娩时的疼痛主要由于子宫的收缩,宫颈和阴道的扩张以及盆底组织受压所引起的。”靳亚琴说,很多产妇实在受不了,于是要求进行分娩镇痛,麻醉科医生为她打完椎管内分娩镇痛后,产妇的体会是“有一种从地狱到天堂的感觉”。
  如今,椎管内麻醉用于分娩镇痛得到越来越多医生和产妇的认可,然而产妇和家属对分娩镇痛是否对母体和胎儿有影响、分娩镇痛是否会延长生产时间、是否会伤害腰部脊髓和神经、是否会增加腰酸背痛的几率等问题还是比较关注。
  据靳亚琴介绍,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是将低浓度、低剂量的麻醉药注入到椎管内,阻断痛觉神经的传导来达到镇痛的作用,药物浓度远低于一般手术麻醉所需的浓度,经由胎盘吸收的药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不会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证明,椎管内分娩镇痛的相关操作并不会增加产妇腰背酸痛的发生几率,而怀孕时良好姿势的维持以及产后良好的复健,才是减少腰酸背痛的好方法。
  靳亚琴说,作为第一批国家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的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已开展分娩镇痛多年,此项技术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能在不同程度上减轻产妇分娩期间的痛苦,让顺产妈妈都能快乐迎接宝宝的到来。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