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为返回舱“整形” 哈工大多项技术持续助力“神舟”

  本报讯(记者 王铁军)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多项技术应用于神舟十三号。
  担任此次飞行任务指令长的翟志刚是我省龙江县人,曾经两次走进哈工大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哈工大持续参与神舟、天宫、天和、天舟等系列船与火箭的研究,数百项科技成果助力载人航天工程,其中多项技术应用于神舟十三号。
  其中,返回舱焊接矫形变形为返回舱“整形”,故障诊断系统为“神舟”配上“医生”,座椅支撑系统为航天员“排忧”,地面失重训练用模拟失重训练水槽,航天员出舱用反光镜体让出舱英雄具“慧眼”……同时,该校和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型防热材料,保障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航。
  哈工大分别荣获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协作贡献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成为唯一同时获得这3个奖项的高校,向着“中国航天第一校”目标阔步前行,还为中国航天领域输送了几万名学子和一大批杰出校友,为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