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神舟”壳体、支架 “东轻”独家供应

  本报讯(王秀晶 吴士强 记者 张鸣霄)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让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体员工感到无比自豪。拥有69年光荣历史的“东轻”,是“神舟”系列载人飞船铝合金材料重点供货单位,为其提供了大量高强、高韧、耐腐蚀以及超塑性铝合金材料。
  据了解,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船的轨道舱壳体结构、蒙皮、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座椅金属结构、轻便贮水器支架、上行载荷物品柜板用的铝合金材料都为“东轻”独家供应。
  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船承载三名宇航员开展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时间跨度之长是我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因此也要求应用于神舟十三号的铝合金材料绝对的稳定和可靠,即组织均匀、性能稳定,要求工艺流程和参数固化,质量保证要求万无一失。为攻克神舟十三号飞船用某合金薄板韧性不达标问题,“东轻”研发团队积极与先进单位对标,总结和提炼出优质经验,再结合东轻生产实际、设备产能制定生产方案,经过一次次试验、一次次集中研讨,最终总结固化了工艺操作流程,实现了该合金薄板的高质量交付。
  “随着对外太空的不断探索,对航天用铝合金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切实做好每个细节的严格把控,做优做精航天铝材。”东轻特材公司锻压作业工区党支部书记梁延军表示。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