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小年送福到家 整订读者敬请期待
春联、福字怎么贴 听民俗专家咋说
  本报讯(记者 王鸿凌 李赫)25日就是小年,新晚报和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为读者准备的祝福春联即将送到各位报纸整订读者手中,目前,市民票选出来的春联正在紧张地印刷和分装中。春联上下联该怎么贴?福字到底正贴还是倒贴?为了让广大读者接福气的同时更加了解传统民俗,本报特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传统文化讲师团执行团长、龙江讲坛主讲嘉宾、大学客座教授鄂明尔老师给您讲讲有关春联和福字的那些事。
  “春联的习俗由来已久,主要是表现一种喜庆、喜气,以及表达我们生活中的美好愿望。”鄂老师说,过去讲“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里有许多民俗,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贴春联,特别在除夕夜之前辞旧迎新的时候,大家都把这种希望通过楹联表达出去。
  那春联怎么贴呢?鄂老师表示,一般在有院套的房子,就贴两副春联,大门和正门各一副。城市里没有院套的房子,就是贴一副春联、一个横批。
  区分上下联可以看对联的最后一个字。最后一个字是仄声的(三声、四声)就是上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一声、二声)就是下联。春联横批一般都是四个字,上下联视横批书写方向粘贴。传统的横批一般都是从右向左写,那么如果你面对房门,你的右手就是上联,你的左手是下联。现在,新的方式是横批从左向右写,上下联就按上联在左下联在右粘贴。
  通常人们还会觉得除了一副春联,门中间还有点空,为了好看点一般会选择贴一个福字。但福字不能倒贴,应该正贴。倒贴一般是贴在哪里呢?鄂老师说,普遍是贴在器皿上,比如酒坛子或者米缸上。
  “春联不能贴太晚,也不能太早。”鄂老师告诉记者,比如腊月二十三就贴,到过年时很容易就刮掉了,一般最好是在除夕的上午贴上,大家一起带着美好的愿望迎接新的一年。
  目前,春联正在紧张地印刷分装中,小年当天,本报记者和本报发行员将把这份“温暖祝福”送到您的手中。小年纳福,您准备好了么?
  链接
  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是哈市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为全市大部分行政区域内的居民用户、工商业用户提供优质燃气服务。业务涵盖燃气销售、储运,燃气管网及配套设施的设计、建设、维护、抢修以及对外开发燃气市场及稽查等多个领域。公司现有燃气、管理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名,在全市范围设立营业网点20余家,始终秉承“始于用户需求,臻于用户满意,超越用户期望”的服务理念,努力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公司还开通24小时客户服务电话96377,及时处理用户咨询和报修,全天候守护城市燃气安全。也因此,连续四年获得哈尔滨市“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群众最满意单位”称号。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