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构建多重联防体系 全力打造“零发案”社区

  本报讯(姜野夫 记者 王骁)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以“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为牵引,助力推动“打、防、管、控、服”提档升级,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呼兰分局新民派出新民社区警务室依托“两队一室”警务与“冰城红警”建设,全力构建起了多重联防体系,切实提升社区“安全性能”,真正将新民社区打造成了“零发案”安全社区。
  因地制宜
  制定“改造清单”
  新民社区主要区域为革志小区,小区受使用年限过长等综合因素影响,安全管理制度较为落后,各项防范设施严重老化,导致盗窃等案件与城区其他社区相比较为高发。新民社区警务室秉持“重心下移”工作思路,持续统筹协调结合近年来小区内多发案件情况,全面梳理内部隐患与漏洞,并以入户、走访等社区警务为契机,认真听取群众对于社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的宝贵建议。社区警务室组织社区、物业及多名群众代表进行了多次座谈,结合社区实际与多方建议制定了包含人防、物防、技防在内的“改造清单”,为打造平安社区指明了重点与方向。
  换代升级
  提升“安全性能”
  “前一阵,我和邻居们一起和社区民警反映单元门严重老旧、无法上锁,没想到警察同志这么快就帮我们换上了结实的防盗门”,住在革志小区的王先生说。6月以来,新民社区警务室联合社区、物业及专业安防机构,实现了小区监控区域清晰可见、全部覆盖,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此外,社区民警还积极协助社区、物业将多个老旧单元门更换为安全系数更高的防盗门。
  警民携手
  共筑“安全防线”
  “我们都是社区里的老住户了,这里的人和事儿我们都熟”。佩戴袖标的“冰城红警”老于说,自“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以来,新民社区警务室将社区内的物业工作人员、商户业主、退休职工等治安积极分子发展成了“冰城红警”,他们除了进行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上报苗头性治安隐患线索外,还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宣传反诈、禁毒知识。目前,新民社区警务室“冰城红警”队伍共计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巡逻80余次,上报隐患、纠纷、案件类有价值线索20余条,与社区警务室携手筑起了新民社区最坚固的“安全防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