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新国标为名字带生僻字人群解决不便
  国家标准委联合有关部门近日发布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实施。新版标准共收录汉字87887个,比上一版增加录入了1.7万余个生僻汉字,收录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全部汉字,为满足姓名生僻字人群用字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标准保障。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表示,无论是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是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都需要中文编码标准化。以前,许多姓名中带有生僻字的人,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不便,包括无法通过实名认证、难以使用移动支付、健康码生成出现问题等。
  依照此前的统计数据,我国约有超过6000万公民的名字中含有生僻字。即将于明年实施的这项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让名字中含有生僻字的群体不受“数字鸿沟”的困扰,也为更规范化地处理社会公共服务难题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范本。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