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母子团圆!8只“小可怜”变“幸运儿”
小鸳鸯刚到新家遇上亲妈

  连续报道
  ▲
  本报讯(实习生 张亦弛 记者 王铁军)“火车头广场的‘小可怜’真是幸运,它们终于找到自己的妈妈了!”8月3日下午,兆麟公园“鸳鸯奶爸”志愿者车春虎兴奋地告诉记者,与鸳鸯妈妈失散的小鸳鸯们被接入兆麟公园后,竟然在园内遇上了自己的亲妈,一家子终于团聚。
  8月1日晚上,在多人爱心接力下,道里爱建火车头广场池塘里孤独的小鸳鸯们被成功救护,安置进了兆麟公园。第二天,为了让这些小家伙尽快熟悉新的环境,车春虎将装着小鸳鸯的恒温箱放在了公园内的鸳鸯湖边上,结果“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在雏鸟稚嫩的呼叫下,一只雌性成体鸳鸯被吸引过来,围着箱子打转,还发出回应的叫声。起初,车春虎觉得是这只鸳鸯因好奇上前围观,但后来,母鸳鸯多次与箱里的小鸳鸯互动,这种不寻常的现象引起了他的关注。
  2日下午下了一场急雨,这只母鸳鸯急得围着恒温箱转圈,努力试图将箱子弄开,车春虎赶紧上前帮忙,当小鸳鸯出来的一刻,大鸳鸯展开自己翅膀上前保护。“去人民广场、江边好一顿寻找,没想到与孩子走散的鸳鸯妈妈就在公园里!”这戏剧性的一幕,让车春虎喜出望外。
  这只来“当妈”的鸳鸯,会不会并非亲妈呢?据车春虎讲,这种情况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如果发生在小鸳鸯刚出生跳巢的头几天,抢别人家孩子或主动认养的行为有时会发生,但现在已过去一段时间,公园里的鸳鸯都处于大的带小的阶段,不会再出现“抢孩子”的情况。
  经过连续两天的观察,这只母鸳鸯确定就是这群小鸳鸯的妈妈,因为自从见到自己的孩子后,鸳鸯妈妈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半步也不离开小鸳鸯,见别的大鸳鸯靠近,它就将其轰走;一起玩耍时,有别的小鸳鸯“混”进来,它会马上把别人家的孩子叼到一边上去。
  据车春虎分析,这只母鸳鸯原本就是住在兆麟公园里的,在园内栖息,因天然巢穴较少,它便飞到了人民广场的大树上借巢孵化。当新出生的小鸳鸯跳巢时发生意外,母子离散后,鸳鸯妈妈也曾飞回人民广场寻找小鸳鸯,但没有成功,只好返回到公园内。不过,好在雏鸟被救护到了公园内,母子终于重逢。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