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炎炎夏日 这份喝水指南请收好

  健康生活
  喝多少水才是充足饮水?健康人员可以直接看看小便颜色,深了,接下来就要增加比前两次小便间时段多的饮水量(排除晨起第一次小便);颜色淡黄清亮,则表明这一时间段的饮水量足够。不要以是否口渴为喝水的标准,特别是儿童和老人。
  夏季饮品健康推荐排行榜第一梯队是白开水、直饮水、瓶装或桶装矿泉水、纯净水等,还有淡茶水、美式咖啡和绿豆水;第二梯队是无糖(零度)饮料、纯果汁、无糖款苏打水、无糖款气泡水、无糖款茶饮料;第三梯队是低糖款乳酸菌饮料、低糖款植物蛋白饮料、运动饮料(出汗多时);第四梯队(不推荐)是汽水、其他含糖饮料、含糖奶茶和冰淇淋。
  高温或者大量运动后出汗量较多,钠、钾、钙、镁等矿物质会从汗液中损失掉,要注意这时不仅要及时、少量、多次地补够水分,还要注意补充电解质,主动补充流失的液体总量。加少量食盐的淡绿豆汤、淡茶、菜汤、盐汽水就有类似作用。避免迅速喝进去大量白水(没有电解质),使体液渗透压发生变化而发生脑水肿。
  注意少量多次喝水:每次喝水总量在200-300ml,每天的饮水量分多次在一天当中完成,主动喝水而不是渴了才喝。举个例子,每天饮水1500ml就可以分成6-8次,比如晨起1杯、上午2杯、下午2杯、晚餐后1杯、睡前1小时1杯。  □贺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