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如何参保 怎样缴费 要啥材料
城乡居民医保这些事,你知道吗
  □本报记者 于勇澜
  近日,市医保局针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哪些人可参加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乡居民医保”)?
  答:只要您未参加其他形式的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农垦、铁路、森工等行业医保及外地城乡居民医保等),均可参加哈市城乡居民医保,不受户籍限制。
  2.今年什么时间段可以缴纳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
  答: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年预缴费制,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为2023年居民集中参保缴费期。过了集中缴费期也可参保缴费,但缴费金额会有所变化且有3个月待遇等待期,待遇等待期不享受医保待遇。
  3.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需要交多少钱?
  答:2023年筹资标准为990元,其中,财政补助610元/人,个人缴纳380元/人。经哈市民政等部门认定的困难人员按规定享受参保资助。
  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参保缴费期)参保缴费的,个人只缴纳380元,待遇期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参保缴费的,个人只缴纳380元。自缴费到账之日起90天后,启动居民医保待遇至2023年12月31日。
  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参保缴费的,个人缴费金额及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由个人承担,一次性缴纳,自缴费到账之日起90天后,启动居民医保待遇至2023年12月31日。
  4.新生儿参保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及待遇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家长应在孩子出生0—90天(含90天)内首先为孩子办理落户。落户后家长可自行选择办理参保缴费时间。
  出生0-90天(含90天)的新生儿,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办理参保登记的,同时缴纳当年及下一年度医保费730元(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350元,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380元),待遇期限自出生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2023年1月1日至8月31日办理参保登记的,包括2022年出生的0-90天(含90天)的新生儿,只缴纳当年医保费380元,待遇期限自出生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出生超过90天的新生儿,参保缴费标准及待遇期限按一般居民相关政策执行。
  5.城乡居民有哪些参保方式?
  答:①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可就近到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站或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层代办点”)办理参保。②线上办理: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参保。③微信公众号办理:大学生和在校学生儿童(包括托幼机构儿童)可关注“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学生服务”模块,选择相应身份维护个人信息,也可由所在学校或幼儿园统一组织办理。
  6.城乡居民有哪些缴费方式?
  答:线上可通过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缴费。原则上大学生和在校学生儿童(包括托幼机构儿童)都应通过“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缴纳2023年医保费。
  线下可在哈尔滨银行任一网点进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需本人或代办人提供准确的缴费人姓名及证件号码办理缴费。已在哈尔滨银行办理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签约的参保居民,请确保在签约账户内足额存入医保费,通过批量扣款的形式缴费。
  特殊情况说明:①新参保居民缴费: 本年9月1日后新参保居民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后,可通过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自行完成线上缴费。②新生儿缴费:出生0-90天(含90天)内新生儿,办理新参保登记后,在出生0-90天(含90天)内到哈尔滨银行营业网点以现金形式缴纳医保费。
  7.不同身份的居民办理参保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一般居民参保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他人代办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参保人身份证复印件。
  哈市户籍或在哈高校应届毕业大学生(两年待业期内),除提供一般居民参保要件外,参(续)保时还需提供毕业证原件。  
  出生0—90天(含90天)内新生儿落户后方可参保,其父亲或母亲或代办人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及有新生儿信息页的户口簿。
  8.本年度正常参保缴费,在集中缴费期未及时缴纳下年度医保费怎么办?
  答:请就近到基层代办点办理续保,通过相应方式并按规定标准缴纳医保费,待遇期限按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