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数百只马蜂“入侵”民宅
民警联手养蜂人智斗,将其“一窝端”

  本报讯(记者 王铁军 韩业宏)每年9月份是马蜂最活跃的时候,此时马蜂窝会达到一年中的最大规模,马蜂也变得极具攻击性。房顶有多个马蜂窝,几百只马蜂天天围着头顶转,连窗户都不敢开。家住柴河林业局向日林区的代女士就遇到了这种“闹心事”。
  9月6日,省林区公安局柴河分局三道派出所民警接到居民代女士的求助电话,称自己家房顶上有马蜂窝,马蜂数量很多,无论天气多热也不敢开窗,阴雨天屋子漏雨也不敢上房更换瓦片。
  民警到代女士家观察具体情况,经现场查看,在其家房顶的瓦片下发现大量马蜂进进出出。民警推测,瓦片下应该不止一个马蜂窝。因马蜂毒性很大,民警联系了辖区养蜂人,戴上防护装备,于次日趁着清晨雾气重,马蜂无法起飞,早早来到代女士家。
  民警挨家嘱咐附近居民关好自家门窗后,民警配合养蜂人爬上木梯,揭开瓦片,用火烧和喷杀虫剂两种方法,烧毁了多个马蜂窝,并将残余的马蜂全部消灭,消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警方提醒
  马蜂喜欢在隐蔽较温暖处筑窝,在遇到袭击或干扰时会群起攻击,被马蜂蜇伤后可出现过敏反应,严重的还会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每年9、10月份,发生马蜂伤人的情况比较多。人们发现马蜂窝时不能去惊扰它,应马上绕道离开,切忌自己动手清除,应找消防等部门妥善处理。一旦被马蜂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住身体暴露部位,寻找附近的建筑物或车厢等封闭空间躲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