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跑分”洗钱上百万 11人落网
冰城警方10小时摧毁三层洗钱全链条犯罪团伙

  本报讯(黄庆 王时 记者 王骁)日前,哈市警方仅用10余个小时,成功摧毁一个“跑分”三层洗钱全链条犯罪团伙。
  洗钱团伙浮出水面
  8月23日13时许,道里公安分局新发派出所接到线索,辖区某劳务市场务工人员付某伟名下银行卡中的9万元涉嫌电诈资金,被其在某银行取走。
  民警发现,付某伟上线盖某及李某同是某劳务市场的务工人员。曾有“神秘雇主”来劳务市场“招工”,称不需要体力劳动就可以每天获得200元的报酬,甚至日入千元。李某从此上了“贼船”。
  随后,雇主称有一笔网络赌博资金需要李某用自己的银行卡帮着转出,并承诺每次转账万元即可提现200元,一天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的收入也不在话下。一个人洗钱太慢,雇主便让李某发动周围的人一起“挣钱”。于是,李某又找到盖某,盖某一听有这“好事”,便甩开了李某,和雇主直接联系起来。随后,劳务市场的一众务工人员付某伟、王某臣、于某、王某等人也加入其中。盖某不仅通过洗钱获利,还从中赚取每人200元的介绍费。
  “神秘雇主”露出端倪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涉案务工人员开展审讯,另一路围绕银行开展工作,对“神秘雇主”展开调查。民警发现,当务工人员去银行取现时,都会有两人跟随,3人会乘坐一辆面包车前往不同银行分批取钱。民警通过查询该面包车信息发现,该车为四川籍男子周某于不久前在某租车行租借。另据多名务工人员交代,看着取钱的几名男子也都操着四川口音,还有一人是本地口音。
  民警通过走访确定了另外几名四川籍男子分别为凌某、黎某和崔某,另一名本地口音男子为商某,以周某为首的这5人为此案的上线团伙。
  上线团伙“灰飞烟灭”
  警方获知该上线团伙正在佳木斯市某处落脚,连夜奔赴佳木斯,凌晨时分找到了几人的落脚点,在某宾馆不同楼层、不同房间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其曾在境外参与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的犯罪活动,回国后,于今年8月初与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取得联系,组织同乡人员凌某、黎某、崔某着手利用洗钱获利。为了打开哈市“市场”,由崔某找到本地人商某,在8月13日至19日期间,分别在哈尔滨、佳木斯流窜作案,在劳务市场雇佣李某、盖某、付某伟、王某臣、于某、王某等人。他们用面包车将众人带到偏僻处,再将众人带到另外一辆面包车上,进行转账洗钱。同时,因担心务工人员取现后“黑吃黑”,便让同乡及商某寸步不离地盯着大家取钱。此间,共利用上述人员的10余张银行卡帮助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累计转移诈骗资金百余万元,周某等5人非法获利数万元,李某等6人非法获利2000元至3000元不等。
  经审讯,上述涉案人员均对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罪行供认不讳。警方现已依法刑事拘留9人、惩戒2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