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初学二胡可用手臂进行模拟训练

  如今,许多中老年人都喜欢通过拉二胡来丰富自己的生活,陶冶自己的情操。但是,上了年纪后,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就是手指的灵活性大不如前,僵硬的手指是提高二胡演奏水平最大的障碍。
  手指灵活是拉好二胡的先决条件之一。首先,拉二胡时按弦的轻重,对于声音的效果至关重要,这全凭手指的敏感度来决定。一个细微的差别就会导致很大的声音效果差异,手指的敏感性差,就不能很好地掌控按弦力度,因此,就不能拉出最佳的声音效果。
  其次,二胡乐曲之所以动人,就在于节奏变化和强弱对比上。一些中老年人由于手指僵硬不灵活,敏感度和按弦力度都把握不准,拉出的乐曲让自己和别人听起来都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因此,改善手指的敏感性和灵活性,是中老年人学二胡的一个关键问题。通过强化训练,中老年人手指的敏感性和灵活性是可以提高的。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手指强化训练的方法,简单而适用。
  这种方法就是手臂模拟训练法:将右手小臂当作琴杆和琴弦,用左手在上面练习二胡演奏中的各种技巧动作。
  这种方法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可随时随地练习;可以进行按弦、揉弦、换把、垫指滑音、打音等多种技巧和基本功练习。此法灵活性也很好,可以单指练习,也可以综合练习。练习中,可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如果自己的揉弦不规范,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在小臂上反复进行一至四指的揉弦练习。其他技巧的练习同样如此。按照此法进行综合练习时,可选择一首乐曲,熟悉的或者生疏的都可以,心中默念曲子的旋律或音符的唱名,相应地在右臂上进行指法及技巧练习,就如同实际拉二胡一样。
  俗话说“三天不练手生”,这句话对任何技艺的掌握都是适用的,学二胡自然也包括其中。几天不练手法就会生疏,而采用这种练习方法,就如同一把二胡在手,反复练习,不会使技艺生疏。其最大的好处是锻炼手指的敏感度和灵活性。坚持下去,一定会收到明显的成效。
  □中老年二胡教师 胡嗑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