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中老年学画勿眼低手低

  退休之后,我坚持学习国画(写意山水画),感悟颇多,现现整理一二,以飨各位中老年画友。
  注重画论学习  有些中老年画友一味地临摹范本,而不注重学习画论,画论知识一问三不知的有之,学画几年不了解中国画与西洋画异同的有之,不知晓国画散点透视的有之。忽略了用画论指导绘画,用绘画巩固画论,实不可取。试想如果不熟知山水画的气势、神韵、意境、笔墨技法,不熟知取势与开合、构图与造型,不熟知石贵奇、山贵险、树贵苍、草贵茂、水贵阔、云贵动等画论知识,又怎么能够画好山水画呢?
  力戒眼低手低  平常之人观看大自然系整体性地观察山水的轮廓、概貌,而绘画则是一个观察美、发现美、表现美的过程。画者应当用庖丁解牛的眼光来观察,形成心中的山水,此时的山水蕴含了勾、皴、擦、染、点、附色等国画的表现手法,进而通过手与画笔形成手中与宣纸上的山水。在此过程中,手中与宣纸上的山水可能会不如心中的山水美妙,即不能达到心手合一。但是,此时应知自己眼高手低只是因为经验不足所致。但是,如果不知晓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还自认为画得不错,不知道如何去改进,那就是典型的眼低手低了,对绘画的学习会起反作用的。
  □中老年绘画爱好者 墨幻楼主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