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成长

  哈松雷中学七年级 崔云珊
    
  成长,山遥路远,道阻且长。触碰时间沙漏中的金色流沙,我觅到了那时内心从未彷徨的勇气。
  教室内虽然仍是一如既往的平静,却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如跳跃的萤火般在同学们之间一个接一个地传递着:明天“六一”,班级组织联欢会。我激动地找到几个同学,商量演出内容。
  这么短的时间,我们能成功吗?尽管满肚子的怀疑,但我依旧全力以赴地去准备。一下课,我一只手紧紧抓住笔,来到同学面前。“演出有变动,只能临时换歌了。”我的语气中充满焦急,也透出一丝绝望。“你来说歌名,我记录。”我一边说一边翻开本子,拨开笔盖,边说边手舞足蹈地在本子上比比划划:“这里可以调低一点,不会影响效果。还有这儿,如果换成合唱会不会气势更足,情感更真实一些?”其余参加演出的同学也急匆匆地赶来,四个人专心致志地分好歌词,希冀着演出能够成功。
  台下掌声雷动,班主任微微示意轮到我们上台了。但此刻我却被怯场情绪控制,紧张已如藤蔓般缠住了我:上台前没有排练,万一……我踌躇着,一步三回头地慢慢蹭上了舞台,缩在最靠边的位置上。上台的那一刻,台下万籁俱寂,嬉笑打闹着的同学们渐渐归于平静,近五十双眼睛一起投向台上。
  笛子的清音响起,我呆站在台上,咽了一口唾沫,小声地轻轻唱起,竭力不表现出惊慌失措,台下鼓励的掌声一个接一个地响了起来。同时,我的怯场情绪也一步步消散,原本的声若蚊蝇也变得气宇轩昂。到了高潮部分,大家一起激情昂扬地歌唱着青春,歌颂她的血气方刚和花开如火。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成长啊。我彻底摆脱了不自信,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风吹起,吹起记忆,拂开往事的轻纱,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依然存于心间,鼓励我奔赴山与海,闯出自己的一隅天地。
  教师点评
  文章的“我”不仅热情,而且勇敢。小作者细腻地记录了组织、训练和表演的历程,安排得当。读者如听小作者在一旁娓娓道来,轻声讲述着满满的收获,声声入耳。哈松雷中学语文教师 杨东宝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