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冬季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中医专家来支招
  □本报记者 刘菊
  北方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是流行性病毒感冒、咳嗽等疾病易发时节,从中医角度来看,冬季人们多会受到风邪、寒邪以及燥邪的侵袭,从而导致疾病。为帮助市民掌握正确预防疾病的方法,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省祖研)副院长、肺病科江柏华教授。
  江柏华教授介绍,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中医药在与病毒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并一直传承至今。为实现中医药在呼吸系统疾病上早期干预、标本兼治,江柏华教授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出银连清瘟解毒口服液、金石清瘟解毒口服液、芩连止咳口服液等中药制剂,其中,银连清瘟解毒口服液、金石清瘟解毒口服液已被纳入《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曾多次被用于黑龙江省内新冠定点医院救治工作中。
  江柏华教授提醒,冬季预防呼吸系统疾病,除了及时治疗,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
  补充均衡充足营养
  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内环境。此外,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是病菌附着于嗓子、扁桃体后,大量繁殖所引发的。因而经常性喝水,在滋润呼吸道黏膜的基础上,可将部分附着于咽喉部的细菌冲洗掉,进而减少感染的机率。
  养成合理规律生活
  要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少摸鼻子和眼睛
  有研究发现,生活中习惯用手抠鼻子和摸眼睛的人,比没有这一习惯的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高41%,原因在于病毒会通过鼻子和眼睛进入人体。最好在洗手后再碰触五官,实在忍不住,建议用手指关节代替指尖按揉,指关节处病毒和细菌相对较少。
  多晒太阳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常晒太阳有助于预防流感和感冒,这是因为晒太阳利于体内保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减少一半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
  成人每天日晒时间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10时至16时是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段。因为其他时间温度较低,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还要适度增加锻炼,加强身体的耐寒锻炼,以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避免出汗
  人体在出汗情况下,毛孔张开,此时冷空气吹来很易引发感冒,而感冒的发生可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此外,生活中还应注意被褥的厚度,不可盖得过厚或是过薄,盖得过厚,身体的热量无法散出,很易引起疾病的发生。
  保持室内干净通风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适时接种免疫预防
  流行季节前可到防疫站或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等疫苗。
  要规避病源感染,外出时,应减少去人群较多的公共场所。同时,在外出归家后,人们应先对自己进行清洁,如洗手、洗脸、漱口等,以清除病菌,减少被病菌感染的概率。
  江柏华教授提醒,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江柏华教授
  出诊时间:每周一、二、三、五上午
  出诊地点: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祖研)肺病科门诊208室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