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哈尔滨文化之旅 走进哈尔滨美术馆
感受俄罗斯油画背后的真善美
  市民走进哈尔滨美术馆,参观画展。
  本报讯(记者 高云/文 “哈报手机记者” 许文志/摄)在俄罗斯油画中感受远方的风景,在宁静中体会美好,通过油画倾听艺术家的心声,了解作品所要传达的真善美。在一片冬日暖阳中,哈尔滨市民踏上了由哈尔滨日报社主办的2022年哈尔滨文化之旅,走进位于群力大道的哈尔滨美术馆,参观正在展出的《回眸——俄罗斯油画艺术的珍贵印记》展览,这里汇集了数百幅俄罗斯名家的作品。
  哈尔滨美术馆四层展厅中,展出了大量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流派不同、风格各异,讲解员为参观市民详述着俄罗斯不同流派画家的特色。俄罗斯油画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最早受欧洲传统油画影响,后融入本土化的艺术语言,风格鲜明独特。
  《回眸——俄罗斯油画艺术的珍贵印记》展出的作品,有的用简单朴素的乡村景色和雄伟的自然景观传达诗意之美,也有的画风娴静,用孩童的笑脸传达艺术家向往和平、反对战争的创作意图,具有丰富的审美艺术价值。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有什么区别?画中的老物件是做什么的?哪位画家是赫赫有名的大师?参观市民们不时向讲解员提问。当得知“人民艺术家”是俄罗斯美术领域最高荣誉称号时,市民对馆内珍藏的大量由“人民艺术家”创作的珍品赞叹不已。
  参观者刘爱茹已经70岁了,她说自己是《哈尔滨日报》和《新晚报》的忠实读者,年轻时非常喜欢美术,可惜没有机会学习,现在退休在家,得知有机会参观俄罗斯名家的展览,她是最早报名的。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著名画家的作品,她感叹太美了,“下次一定把孩子也带来看一看”。
  除了油画,馆内还展出各种金石篆刻和雕塑艺术品,名家之作在方寸之间尽显功底,吸引参观者驻足细细品味。集合时间到了,还有参观者在画作前恋恋不舍,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多举行,“这不仅仅是参观画展,也是上了一堂艺术课,受益匪浅!”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