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买西红柿
  宾县大千中学七年级 刘佳音
  
  我特别爱吃西红柿,尤其喜欢那种软乎一点儿的西红柿,吃到嘴里甜甜的、软软的,有很多汁液。
  一天傍晚,我和爸爸去菜市场买西红柿。我们走到最南头一位老爷爷的摊位前,只见他头发花白,圆脸,小眼睛,额头上有许多道皱纹。他一抬头,看见了我们,双眼含笑地问我们买什么。我上前半步,问道:“老爷爷,白塑料袋里的西红柿多少钱一斤啊?”
  “你想买西红柿啊?这边有刚摘下来的。”他边说边用手指着蓝条塑料袋里的西红柿。
  “我不买新摘的,就买白塑料袋里的。”我用手指着白塑料袋里的西红柿。
  “那些是昨天卖剩下的,都软乎了,你想吃就拿走吧,不要钱。”老爷爷面含羞涩地一笑。
  咋会不要钱呢?我是不是听错了?我仔细地看了看那大半袋西红柿,足有3斤重。
  我又抬头问道:“老爷爷,你这大半袋西红柿要多少钱啊?”
  “我说了,不要钱了,你拎走吧。”
  我心里很犹豫,白吃老爷爷的西红柿,心里能舒服吗?农民伯伯种菜不容易,起早贪黑,浇水施肥,可都是用血汗换来的啊。
  我让爸爸从钱包里掏出3元零钱,递给老爷爷,可是他没有收。我不好意思地拎着那大半袋西红柿往家走,同时倍感这西红柿沉甸甸的。
  平时总听人说,有些商贩以次充好,缺斤少两,欺骗顾客。今天,老爷爷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多淳朴的老爷爷啊,在利益面前,他的想法是那么简单,他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人。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许久,却让我感动至今,总也忘不了。
  ▲
  
  教师点评
  小作者通过生活中的一件平凡小事,采用了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刻画人物的心灵,写出了卖菜老爷爷的淳朴、善良之美。在文章结尾,通过联想,进一步深化了文章的主题。宾县语文教师 刘凤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