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心怀梦想 勇往直前 读《西游记》有感
  哈113中学七年级 季予涵
    
  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这一普通的名词,却因一颗颗虔诚炽热的心变得不再平凡。再次翻开《西游记》时,师徒四人圆梦的路令人震撼。由此可见,人人都会心怀梦想,唯有勇往直前,才会成功。
  心怀梦想,先得做梦,要有鸿鹄高远的志向,此战必成的决心。
  西天取经,修成佛法,这是唐僧的梦;长生不老,法力无边,这是孙悟空的梦。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浑浑噩噩,行尸走肉尔。正所谓,梦想有多高,人生就有多精彩。要敢于做梦,要相信自己,不大胆做一回梦,哪知道自己的未来有多成功?不放肆做一回梦,哪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精彩?所以,大胆做一回梦吧,那是勇往直前的决心啊。
  心怀梦想,还需追梦,要有拼搏奋斗的姿态,百折不挠的毅力。
  唐僧为追梦,苦修佛法,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次又一次遇险,却一次又一次坚持;孙悟空为追梦,拜师学艺七载,在熔炉中锻造七七四十九天,屡经挑战,却愈战愈勇,法力精进。所以,坚持追一回梦吧,那是勇往直前的姿态啊。
  心怀梦想,终能圆梦,将有如愿以偿的成功,磅礴坚定的气魄。
  唐僧圆了他的梦,于是取经西天,成佛雷音;孙悟空圆了他的梦,于是长生不老,成为斗战胜佛。是什么让平凡弱小、身世坎坷的唐玄奘,成为瞩目耀眼、佛法广大的旃檀功德佛?是什么让偏安一隅,逍遥散漫的美猴王,成为战无不胜、法力无边的斗战胜佛?
  是不曾忘记,头顶天空,心中梦想。更是勇往直前,敢于做梦,勇于追梦,最后,终能圆梦。因此,一个人总要心怀梦想,并为之勇往直前,才会如《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一样,取得真经,走向成功。
  ▲
  
  教师点评
  小作者思路清晰,中心论点切题,切合《西游记》内容,确实有感而发。论据恰当、逻辑清晰、说理充分,语言流畅、用词准确,有逻辑力量。哈113中学语文教师 赵琪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