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车厘子成年货宠儿 它和樱桃差在哪儿?

  健康饮食
  春节即将来临,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年货之一,毫无意外的,车厘子又占据了春节年货的中心位,这种“大樱桃”卖得可不便宜,它跟樱桃长得差不多,凭什么价格差这么多?除了价格,还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差别?
  车厘子与樱桃其实是
  “失散多年的兄妹”
  樱桃是个大家族,“兄弟姐妹”非常多,有的在中国生根发芽,有的则散落在国外。去了国外的樱桃,就入乡随俗地被冠以另外一个名字——车厘子。无论车厘子还是传统的中国樱桃,都是蔷薇科樱桃属的果实,它们之间只是品种不同而已。
  既然同属不同种,车厘子与中国樱桃的具体个体特征还是有些差别的。以车厘子为代表的“洋樱桃”大都个头大、果柄长、皮厚肉实,属于L号,甚至还有XL、XXL号。车厘子因为皮厚,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比较皮实,贮存期也更长一些。中国传统樱桃小巧玲珑、皮薄淡红、肉质软嫩,一看就是小家碧玉的S号。
  二者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车厘子碳水化合物含量更高
  很多朋友认为,价格越贵是不是营养价值也会越高?
  并不一定。同属樱桃家族,车厘子与中国樱桃整体营养价值差别并不是特别大。对比发现,车厘子比中国传统樱桃的碳水化合物要高。同时,可能因为车厘子皮比较厚,膳食纤维含量也更高一些,而其他营养素差别不是很大。因为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所以车厘子的能量也水涨船高了。
  车厘子的钾含量在222毫克/100克;传统樱桃的钾含量更高一点,在232毫克/100克,这在水果中属于一般以上的水平,要论钾的营养素密度,它们比含钾大户香蕉还要高呢。樱桃的颜色从浅黄色到深紫色都有,深色樱桃富含花青素、原花青素、多酚等抗氧化物质,整体抗氧化物质含量较高,理论上对于降低炎症反应有一定好处。
  不过,花青素、原花青素、多酚等抗氧化物质在蔬果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并非只有樱桃才含有,吃其他新鲜深色蔬果照样可以获得。□李园园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