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老年人图实惠喜欢买原材料,年轻人图省事爱买速食品
办年货 冰城两代人的观念“碰撞”

 

  □本报记者 李佳琪 文/摄
  春节前,“办年货”永远不会缺席“年前计划”,过节办的不仅仅是年货本身,更是一种习俗的传承、对新春的美好祝愿。老年人和年轻人办年货有啥不一样?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看到,老年人在办年货时更注重传统,他们觉得能做成一桌子丰富菜肴的都是好年货;年轻人更看重年货是否能让自己吃起来、用起来方便快捷,能为自己带来新体验。在办年货上,老年人的“实际”与年轻人的“方便”常常发生着“思想碰撞”,老年人觉得年轻人买的不叫年货,但年轻人图的“方便”并未减弱“年味”,他们更想以此带动长辈们更新“年货理念”。
  生肉水产销量高
  老年人爱“做年货”
  “最近,像猪爪、猪皮、鸡肉类的商品卖得比较好。”在比优特超市爱建店内记者看到,一些消费者正在选购生肉、水产类商品。据该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近一周不少老年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他们买回家后会自己制作熏酱类副食品,丰富节日餐桌。
  “猪牛鲜肉类,黄花鱼、大虾仁等水产类近期销量特别高,买这些商品的人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回家自己加工,做酱猪爪、酱牛肉等,留着过年吃。”家得乐超市绿海华庭店店长王军告诉记者,老年人来超市买年货习惯“买生做熟”,觉得经济实惠。近期超市内生肉、水产类商品销售量与去年春节前相比增长了20%。
  “皮冻熬好了,这两天再做一些酱牛肉。”最近,李大爷正在“忙年”做副食,每年自己做的副食都是年夜饭餐桌上的“重头戏”。“孩子也劝我,说我年纪大了别费事了,让我在外面买点副食品。”李大爷觉得,自己做的副食不仅吃着舒服、对口味,而且经济实惠。“忙年、忙年,过年不忙起来总觉得没那个气氛。”
  青睐零食速食品
  年轻人咋方便咋来
  “我妈让我给舅舅置办年货,我买了零食大礼包、果奶、啤酒和笨鸡蛋等。我妈说只有鸡蛋和啤酒能送出手,其他的让我自己留着吃。”小杨去年刚参加工作,母亲觉得小杨长大了,过年应该给亲友买点年货上门拜访一下,结果小杨买回来的年货母亲觉得不行。“我买的是我平时吃过的,都是刚上市的新产品,没吃过的也不敢送啊,万一不好吃呢。”
  小杨觉得,他买的东西不比“常规年货”便宜,过年送礼就该送一些新鲜的,自己尝过觉得好吃好用的东西。像小杨一样买年货买“新鲜”的年轻人还不少。记者在好品客折扣仓内看到,很多年轻人在“扫货”,礼包类零食是他们必选的年货。除了零食,市面上不常见、外观新奇的饮料、啤酒也是他们的选择。
  “最近预制菜类商品销售得比较好,一些年轻人看重方便、快捷。”据比优特超市爱建店店长张静伟介绍,很多年轻人节前会买一些腌肉用于春节烤肉,也有年轻人买一些自热锅、元宵、速冻水饺等方便食品、速食品。
  嘴上说“浪费钱”
  用起来“还不错”
  世事无绝对,年轻人买年货也会购买水果礼盒、酒水礼盒送长辈;老年人也会考虑孩子爱吃啥,有啥新鲜的买回来给孩子们尝尝。但在办年货上,有时老年人和年轻人会发生思想“碰撞”。
  “我爸胃肠不好,去年过年给他买了益生菌、铁皮石斛茶、灵芝孢子粉等,但他一样没动。”李女士说,父亲觉得这些营养品没什么用。拗不过老人家,今年过年,李女士买了螃蟹、黄花鱼等,都是老爷子爱吃的。
  与李女士的父亲不同,马先生的母亲觉得,年轻人办的年货确实不错。马先生说,上周他买了一台智能拖地机送给母亲,吸地、拖地可以同时进行,省时又省力。母亲了解价格后,一直在埋怨马先生“乱花钱”,觉得擦个地还用这么贵的机器有点“不值当”,并催促马先生退货。马先生拆开包装,为母亲演示了一下如何操作,并让母亲试了试。“我妈试了一次就喜欢这个机器了,我爸平时不咋干活都来拖地了。”
  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办年货上既有“传承”又有“带动”。老年人将传统带给年轻人,“有新不忘旧”,年轻人不断将新奇的商品、服务送给父母,为长辈们带去“新年货”的新体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