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狗狗出现这些迹象说明它已很孤独


  狗狗拥有着人类幼儿般的智力,也和人类幼儿具有相同的情感复杂性,同样能够感受到快乐、悲伤、愤怒、嫉妒和孤独。宠主作为狗狗唯一的运动、食物和接触外界的给予者,意味着狗狗会更加需要宠主的陪伴,也会本能地想要依赖宠主。当狗狗出现下列表现时,说明它已很孤单,宠主快去陪陪吧。
  具有破坏性
  孤独等级★★★★★
  狗狗很想和宠主在一起,哪怕是这些行为可能会伤害到自己。
  如果只是单纯地“跑酷”或者“拆家”,有可能是狗狗的体力消耗得不够充分。但如果它出现喜欢藏起宠主的袜子,撕咬、破坏宠主的衣服等行为的话,意味着狗狗正企图让宠主的气味能够包裹它,表示它很想念、需要宠主。
  如果狗狗总是被宠主在出门前关在某个笼子或房间里,它会试图通过刨地、啃咬门框甚至咬笼子,表示它认为只要离开这个空间,就能找到宠主。
  不停地啃咬、舔舐自己
  孤独等级★★★★★
  狗狗也会出现强迫症,甚至不惜伤害自己,以克服恐惧。
  研究表明,有些狗狗感到孤单、害怕时,会重复性地出现同一种行为。严重时狗狗甚至会把自己的毛啃秃,或是把尾巴咬得血淋淋的。
  如果狗狗出现这样的征兆,请务必带它去专业宠物医院求助。
  反复踱步
  孤独等级★★★★☆
  狗狗也会有孤独和分离焦虑,也会识别出宠主要离开的征兆。
  当宠主即将出门或者离开它身边时,它若出现眼神躲避、不停舔嘴、喘气,甚至在门口踱步等行为,就说明它预知到了宠主即将离开它,这种认知让它感受到了压力,是孤独和分离焦虑症的迹象。因此,宠主在出门前,最好先安慰一下它。
  嗜睡
  孤独等级★★★★
  当宠主来到狗狗身边,它对宠主爱答不理,可能是它再也不期待宠主了。它会通过睡觉来缓解自己的无聊,因为它太孤独了,对生活也没有什么兴趣。即使它没有睡意,也会趴在地上或是自己常睡觉的地方。
  但如果当宠主出现时,它仍会主动跳起来迎接宠主,则意味着它对宠主还有很高的兴趣和期待的。
  狼嚎
  孤独等级★★★☆
  狗狗在孤独时出现的狼嚎,经常会伴随着破坏性一起出现,狼嚎属于一种试图召唤同伴的行为,它想通过这些方式赶走内心的恐惧、寂寞和害怕。此时,宠主还是多去陪陪它吧。
  食欲不振
  孤独等级★★★
  当狗狗情绪低落时,也会出现食欲下降,不吃不喝等行为,和人类一样。当狗狗的食量明显降低时,建议宠主及时带它去看宠物医生,多注意一下狗狗的精神状态。必要时可以喂一些有营养的小零食,给狗狗补充一下营养,缓和它食欲不振的精神状况。
  综上,当狗狗表现出孤独的迹象时,宠主一定要多花一些心思在它身上。因为它也像人类幼儿一样,是需要关爱和照顾的,同时它也是宠主家庭中的一分子。所以,在照料好它生活起居的同时,也要满足它的情感需求。
  □汪宝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