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一口隔夜西瓜 就有8400个细菌?
  热点话题
  近日,网上一则“吃隔夜西瓜等于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的消息登上热搜,一时间“隔夜西瓜”是否能吃,该怎样吃,又引起了大家热议。营养医生说,细菌数量不是重点,关键要看是否有致病细菌。
  瓜类水果多性寒,入秋后,人体内的阳气开始变弱,此时如果过多食用西瓜,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诸如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
  而“隔夜西瓜”的毒并不在“隔夜”,关键在这个西瓜上是否有致病菌。如果使用的是干净刀具、砧板,且及时用干净的保鲜膜包裹并放入冰箱,即使隔夜也能吃。西瓜切开后接触空气,空气中细菌的数量要比8400个细菌多得多。实际上,8400这个数字本身没有意义,关键要看其中是否有致病菌。
  西瓜冷藏时间最好别超过48小时,因为储存时间越长,被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越大。中老年人胃肠功能较弱,一次吃瓜不宜过量;吃瓜时间最好在饭后两个小时或餐前一个小时左右,而且要少吃,以免影响正常进食及消化吸收。
  医生提醒,两类病人要少吃甚至不吃瓜: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可少量吃西瓜,但不可短时间内吃太多;肾功能不全者也会因为吃太多西瓜,不能及时排出多余水分而加重水肿。□夏 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