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久坐起身“眼冒金星”是病
  急救时刻
  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在蹲或坐一段时间后,猛地站起来感到两眼发黑,有一种“眼冒金星”的感觉,过一会儿又好了。其实这种现象是病,尤其中老年人需要引起警惕。
  体位性低血压导致头晕
  最近杨大姐一起一坐时常常感到头晕,她怀疑自己是贫血,于是,杨大姐来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检查后,医生告诉杨大姐,她头晕的原因是体位性低血压。在一起一坐时,血压突然过低,导致出现头晕眼花的情况。
  医生说,一般蹲久了站起来头晕就是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在中老年高血压患者中发病率更高,可增加心血管事件、死亡等发生风险。
  伴随脸色苍白等现象应就医
  人体在蹲位或坐位时,突然站立起来,由于重力吸引,血液倾向于更多地流向下半身,而此时头部位置相当高,心脏还没有做好准备,一时间没能调动充足血液供应头部,就会出现供血不足而导致头晕、两眼发黑。
  中老年人血管神经调节能力逐渐退化,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帕金森病或服用降压药、利尿药、有血管扩张作用药物的,更应避免体位的骤然变化。偶尔出现这种头晕无需要过于担心,但如果平时头晕是还经常伴随脸色苍白、手脚无力等现象,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预防头晕可以这样做
  体位变化时提倡“三个30秒”:睡醒睁眼,继续躺着活动30秒,不要猛然起身;慢慢起身,在床沿坐30秒,之后再活动手脚;慢慢站立,床边站30秒,确定无眩晕不适,再迈步行走。
  此外,在长时间蹲位、坐位或卧位后,起身要缓慢,最好能扶着一些支撑物;用力排便时会导致腹腔压力加大,易诱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应注意排便时要用力适度;需长久站立时,应戴个束腹带或者穿弹力袜等,以增加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防止脑缺血的发生;大量出汗、热水浴、腹泻、感冒、饮酒等都是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的诱因,应引起注意。□冯 赟 赵志勇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