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姥姥的味道

  祖孙之间
  
  今年的夏天异常炎热,突然很想念小时候吃过的苦瓜汤了。小时候,只有去姥姥家才能吃到那些不同口味的美食。于是寻着记忆的足迹,在回想中细细品味着那些一去不返的美味。
  第一道菜,菊花蛋汤。菊花蛋汤是独属于夏天的美食,来源于姥姥家菜园的白菊花和土鸡蛋。将菊花掐掉中间的花芯后,一分两半,洗净后锅里放油,倒入菊花略炒再加水,水开后把搅拌好的蛋液倒入,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菊花蛋汤即成。
  第二道菜,熏红薯。只记得是用小辣椒炒出来的一道菜,里面有种不知道是啥的材料,吃起来很香,口感也很Q弹。后来猜了很久都没有猜出来,答案还是姥姥告诉我的,说是熏红薯。做法有点复杂,现在已经完全忘记了。
  第三道菜,苦瓜汤。姥姥将新鲜苦瓜剖开,去除苦瓜籽后切成薄片,洗净后攥干。锅里加油,放入姜、蒜和辣椒,再加入苦瓜片一起爆炒至苦瓜断生后,加入半碗清水煮开,待汤汁浓稠后加入葱末出锅。
  以上三道菜,在菜品丰盛的今天看来确实是微不足道,但却是弥足珍贵的回忆和真情。其中姥姥的苦瓜汤至今仍深藏于我的记忆深处。一是那餐苦瓜的来源,是舅奶奶知道姥姥喜欢吃苦瓜后,就走了几里路把苦瓜藤结的第一批苦瓜送来给姥姥的。数根苦瓜,见证了两位乡下老人纯洁而真挚的情谊。二是那次做苦瓜汤的场景。当时,我烧火姥姥炒菜,因为祖孙俩聊天太高兴,姥姥竟然拿着菜刀直接代替锅铲去炒菜,发现不对后祖孙俩相视哈哈大笑。那一顿,我就着苦瓜汤吃了三碗饭。
  □王英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