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雨中即景
  哈经纬小学五年级 马玉麟
  
  夏天的雨不像春雨那样羞羞答答、遮遮掩掩,也不像绵绵的秋雨下个没完没了。夏天的雨,是直率的,是雄壮的,也是刚强的。
  有一天,天气异常闷热。蝉在树上大声叫着,仿佛在说:“热死了,热死了。”树枝没精打采地垂着,树叶也枯萎了,龟裂的树皮显得更加苍老。狗在树下不断吐着舌头,大声哈着气。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一点风也没有。爷爷用力扇着扇子说:“这场雨可小不了。”
  “黑云压城城欲摧”,刚刚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儿,便有几朵乌云慢慢飘来。乌云越积越多,一朵一朵的云好像赶集似的,不一会儿便聚满了整个天空。之后,所有的云像怪兽一样向地面压来,仿佛世界要被吞噬掉一般。
  突然,一道亮光划过,是闪电。闪电在天空中游走,如同一只长长的银龙;宛如发光的树根深深地扎入大地;又好似一柄光芒万丈的利剑划破天幕,劈开这浑浊的天地。轰隆隆!一声声低沉的雷鸣响彻云霄,仿佛一头凶猛的野兽从天边觉醒,发出低沉的吼声,显示它的威力。突然,一声炸雷在天边响起,炸得耳膜生疼。
  这边“雷公电母”闹得正欢,那边“风伯雨师”也来了。一时间狂风大作,柳树被吹弯了腰,枝条疯了似地拼命飞舞。雨滴越来越大,渐渐地一个个豆大的雨点砸向大地。天地一片雨雾,远处白茫茫一片,高楼大厦几乎看不见了,马路低洼处汪洋一片,一个个雨点落在上面,顿时激起一朵朵小花。院子里也有了许多水洼,像一面面小镜子,雨点打在上面,镜子立刻模糊了。
  过了一会儿,雨停了,天空也晴朗了,一道彩虹挂在天上,叶子上的露水像一颗颗珍珠发着光,大树恢复了生机。这场疾风骤雨冲走了空气中的阴霾,也冲走了我心中的阴霾。
  ▲
  
  教师点评
  生动的描写离不开细致的观察。小作者开篇通过对比的写法突出了夏雨的直率、雄壮、刚强的特点,总领全文。接下来按时间顺序写出了身边景物在雨中的变化。生动的比喻,形象的拟人句,将暴雨时的景象描写得栩栩如生。哈经纬小学教师 徐 岩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