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绿园醉
  哈经纬小学五年级 高千越
  
  ▲
  
  教师点评
  休息日,我和妈妈来到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游玩。
  进入园中,眼前景象让我着迷:墨绿、浅绿、嫩绿、翠绿……到处都是绿,绿得让我心醉,我迫不及待地想弄清这些绿都是从哪里来的。
  宽阔的游园路两旁种植着白桦树、旱柳、樟子松,还有一些我根本叫不出名字的树。阳光下白桦树的叶片闪烁着金绿色的光,微风拂过,如万千个风铃在细语;松针簇簇团团;如眉的柳叶又细又长,油亮的叶面映着春光,俏皮的花穗也躲躲藏藏……看着这一朵朵的绿,一排排的绿,一堆堆的绿,我方知何为“碧玉妆成一树高”。
  很快就到了药用植物园。这里的植物很特别,枝条交错缠绕,上面布满小毛刺,毛尖略带紫红。再往前走,植物更是奇特,它的枝干很细,枝干的尽头生有一朵小花,形似牵牛花,身上有许多绿色的斑点,所有的花都向下开放,就像一个个紫灯笼。一畦畦药草竞自生长,生机盎然,为可爱的春天增添绿意。
  走出了药用植物园继续游览,我猛然看见绿树掩映中有一座粉色城堡,走近一看,名曰青云塔。我一口气登上顶层,忽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此前高大的树木如今都站在我的脚下,就像一个个绿色的小矮人。一阵风吹来,树兄弟们左摇摇右摆摆,跳起舞来,所有的绿就整齐地按着节拍飘动在一起。
  满心醉意下青云,出园依旧恍惚中。我爱这绿园,更爱这充满生机的绿。
  小作者用细腻的笔触谱写了一曲春的赞歌。随着他的探绿之旅,让我们欣喜于蓬勃的绿,更欢喜于满眼的春。其比喻、拟人、引用等手法的运用更使文章充满感染力。
  哈经纬小学教师 谷文竹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