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冷空气“造访” 老年人要上心
  时令养生
  
  骤然降温,对抗寒能力和免疫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是一场考验。
  天气变冷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警惕心绞痛、心梗等疾病发生;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老年人,也可能因冷空气刺激,引发疾病急性发作;患有关节疾病的老年人,在温度降低后容易关节僵硬,会增加跌倒、扭伤的风险。
  如何避免疾病风险,保护好自己?医生建议,老年人要在防寒保暖、饮食调理等方面下功夫。天气变冷后,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在清晨出门,减少户外停留时间。日常膳食以温补为主,可以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品,避免或少吃凉性、刺激性、油腻食物。同时,要保证每天8-9个小时的充足睡眠,避免情绪紧张。
  另外,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应保持适量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可选择舒缓的运动,如慢走、太极拳等,并在运动前做好伸展、弯腰和下蹲等热身活动。
  医生提醒,天冷后,老年人洗澡水温不可太高,血管从收缩状态突然进入到舒张状态,易致脑供血不足。□舒 畅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