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老伴儿的开车瘾
  老夫老妻
  
  老伴儿六十岁时学的开车。那年,老伴儿拿出多年积蓄为儿子买了一辆自动挡车代步。新车提回来后,老伴儿突发奇想要考驾照学开车,准备今后与儿子轮流开车。我摇头反对:“你这个岁数,花几千元考个驾照值得吗?”老伴儿反驳说:“怎么不值得,我就不能自驾去旅游,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吗?再说我开车旅游还要带上你这个老头子,若不是你喝酒好贪杯,你学开车带我自驾游,我就不用学了。”
  说学就学,交了学费后,老伴儿抽空就去驾校跟教练练车,在厨房做饭时也不闲着,手捧交规手册念念有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终于学业有成,老伴儿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驾照。后来,每逢双休日儿子不上班,就将车让给她开,过足了开车瘾。
  有一年国庆节,我们一家去外地游玩,老伴儿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坐在副驾驶座位的儿子忽然大声喊道:“老妈,不对!”老伴儿不解地问道:“怎么了?”儿子指着前方路标指示牌说道:“我再不提醒,你就要多绕道100多公里了。”原来路标指示牌指向路旁的一个岔道口,才是我们要去的方位,而老伴儿只顾开车不看路牌,差点将车开到通往外省的干道。老伴儿心有余悸地擦了一把汗:“开车要眼观六路、灵活机动,我开车真是不如年轻人,我还是让位吧。”
  打这以后的自驾游,老伴儿再也不争驾驶权,不过在市区内开车,老伴儿还是兴趣不减。去年儿子换了新车,旧车让给老伴儿代步。然而,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越来越困难,开车出门不仅要花停车费,回到小区又找不到停车位,老伴儿对开车的兴趣越来越低。于是,今年年初,老伴儿以“白菜价”卖掉了旧车。不过,虽然不再开车,老伴儿仍旧“贼心不死”。前几天她看到楼下停放了一辆体积几乎等同于电动车的迷你小车,又动了买这款停车方便、外观花哨的小车的心思。我上网一查,这款车标价要几十万,老伴儿只得放弃了买车的念头,失落而沮丧地说:“这辈子不再开车了,还是认命吧。”
  看着老伴儿像个丢失了心爱玩具的老小孩儿,我在一旁偷偷乐个不停。□王 雷
  与您约稿
  分享生活感悟,回忆往昔岁月,欢迎提供原创图文。
  投稿邮箱:59180151@qq.com。
  ▲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