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男子林中作业 被黑熊扑倒撕咬
幸好队友用割草机声响“吓”走熊


  本报讯(赵秀石 记者 王铁军)“救命!”山林里正在作业的林场工人不幸遭遇400斤黑熊的袭击,从被扑倒撕咬,到多人上前救援轰跑黑熊,仅仅数十秒!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我省建设林场。
  8日一早,通北林业局8名林区职工来到建设林场施业区内进行透光作业,他们使用割草机修剪灌木丛,相互之间拉开一定距离进行作业。10时许,密林里突然蹿出一“黑团”,一下将正在前边割草的一名男子扑倒在地。
  “啊!救命!”男子被野兽压在雪地上,发出痛苦的喊声,相邻不太远的同事被眼前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住了。“不好!有熊!”大家赶紧拿起割草机跑过去,发现是一只大约三四百斤的黑熊。慌乱中,有人急中生智,举起割草机用它发出的巨大声响去驱赶黑熊。
  黑熊见状,立刻跑进密林不见影子,留下雪地里不停呻吟的男子。受伤男子头部已经血肉模糊,头皮从头顶被撕咬开直到眼角,流血不止。几人连忙合力将男子抬下山,叫来救护车送入医院抢救。该男子头部外伤最重,手臂和腿也有多处咬伤抓痕,肋骨骨折,经救治,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黑熊为什么会袭击人?记者采访了省林区公安局通北分局森侦大队民警。据介绍,事发当天下午,民警赶到现场进行仔细勘察,发现“惹祸”的是一只成年黑熊,从雪地留下的足迹、卧迹等证据判断,这只野生黑熊还没有开始冬眠。野生动物一般都有自己的活动范围,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行凶者”应该是一只正在带崽生活的黑熊,它们的窝就在事发现场附近。民警分析认为,黑熊可能是受到了工人作业的惊扰,割草机的声响让它意识到有危险靠近,可能会危及自己的巢穴和幼崽的安全,于是采取攻击行为。当时,工人们作业的位置已经接近作业区与非作业区交界,而非作业区密林环境更加复杂,经常有野兽出没,这只黑熊应该就是在作业区边缘地带活动的。
  目前,警方已对山上各林场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研判黑熊活动区域和规律等情况,并与林业部门在周围山区内设置了警示牌,提醒人们注意安全,不要贸然进山,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