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冰雨即景
  哈闽江小学五年级 姜继培
  
  清晨,我走出屋外,惊奇地发现自己仿佛置身于梦幻之中。
  远处的大树,树干、树枝和树叶,全都被一层层冰包裹住了,一阵风吹过,每一片树叶都纹丝不动,仿佛一切都静止了;小区里的汽车都被坚实的冰包裹了,车门完全打不开;长椅也被水晶般的冰覆盖了,那黄澄澄的颜色格外耀眼……我的眼前到处晶莹剔透,仿佛变成了冰雪奇缘里的童话世界。
  我仔细观察离我最近的那棵大树,那黄色的叶、棕色的枝,好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冰雕。远处的房檐下,一排排又细又长的冰柱,反射着无比耀眼的太阳光,整栋楼房好像冰雪女王的宫殿。
  一只顽皮的小猫试图爬上低矮的墙头,可墙面早已变成了冰滑梯,它爬到一半就无奈地滑了下来,小猫在地上打了一个滚儿,又奔向了远处的一棵大树……
  一只小鸟飞到了树上,它用力啄了啄树枝,希望能吃上一顿满意的早餐,可它却吃到了一根“冰棍”,小鸟一脸茫然,无法理解这冰封的世界,扇扇翅膀飞走了。
  还有人拿来了谷物,让鸟儿们在冬天也能感受到无限的温暖。
  开头简单新颖,起到引人入胜的作用。叙述中充分运用动静结合的写法手法,对静物及小动物的描写细致入微,同时辅以比喻、拟人等手法,充分展现了冰雪的特点。结尾温暖、细腻,升华了主题。
  哈闽江小学教师 赵东红
  ▲
  
  教师点评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