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冰冷刺骨的江水中,眼看她被湍急水流冲向下游
有人落水!退伍老兵跳江救人

  王强将落水者拽回岸边。视频截图      
  本报讯(记者 王铁军)“不好,有人落水了!”一女子落水后,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她的头部在水中一上一下,人逐渐失去意识。千钧一发之际,一名正在江边晨练的男子跳进冰冷的水中,奋不顾身地将落水女子救上岸。5月9日6时许,在通河县清河林业局月牙湖公园附近松花江上发生了紧张又暖心的一幕。
  女子落水
  被水流推向下游
  12日,记者辗转找到了视频中勇救落水女子的晨练男子,他是清河林业局辖区居民王强。听说要采访,他憨憨地说这没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不能见死不救。”
  9日一早,王强和朋友像往常一样来到月牙湖公园,在江堤上面进行快走锻炼。这时,他们看到江边围了一些人,突然有人喊“有人落水了”。王强和朋友循声望去,只见松花江江面上有一个人的头部在浮动,时隐时现。由于江水湍急,落水者正在被推向下游,岸上围观的人不知所措。
  跳江救人
  1分钟游回岸边
  王强赶紧跑过去,毫不犹豫地将身上的衣服脱掉,跳入冰冷的江水中,使劲游向落水者,发现是一名50多岁的女子,在水中几乎失去了意识。王强紧紧抓住她的衣服,拽着她往岸上奋力游,最后在众人帮助下将女子拖上岸。
  王强的朋友王晶刚是一名医务人员,他赶紧对落水女子进行施救,初步判断她的生命体征比较平稳,并拨打了“120”,随后救护车赶来将女子送入医院。由于救助及时,女子转危为安。
  据了解,当时遇险女子的落水位置距离江岸近20米远,落水点水深至少两米多。由于松花江开江不久且在清晨时段,水下温度只有4-5℃,十分寒冷。脱掉外衣跳江救人的王强,只用了1分钟左右就将人救起。“救人的时候没感到水冷,也没顾得上这些,等我上来以后才感觉全身发冷,直打哆嗦,半个多小时才缓过来。”王强说。
  十几年来
  救下多名溺水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57岁的王强,1983年入伍,当了5年半“通信兵”。平时他热爱运动,还是当地业余游泳队的成员,这次不是他第一次救人,十几年来,他曾和队友一起救上来多名溺水者。
  “可能是出于本能吧,当时我没有多想,心里只有一个执念,就是要把人救上来。因为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不然一个家庭就毁了……”王强告诉记者,他是军人出身,水性也比他人好,当时情况紧急,必须出手相救。
  救人后,王强在岸边休息片刻,便悄悄地离开了,这事他没再向身边人提起,直到跳江救人的视频传开,平凡英雄才被找到。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