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厂房院内冒浓烟,他先后拿灭火器、铁锹奋力救援
路遇火灾 热心市民铲土灭火

  本报讯(胥志红 记者 王铁军)寻找火点喷射灭火器,抡锹铲土扑灭火焰,一私家车车主发现工厂院内失火,立即下车冲向火场,奋不顾身地实施救援。
  5月12日13时许,市民陈炳旭驾车在平房区哈南第八大道由东往西方向左转进入哈南第十五大道时,突然发现道路右侧一处厂房栅栏内冒出滚滚浓烟。陈炳旭立即将车靠路边停好,从后备厢中取出车载灭火器,嘱咐女儿呆在车内不要乱动,然后迅速冲向火场。
  透过栅栏,只见院内靠近围栏处的地坑里浓烟四起,旁边的栅栏被烤得滚烫。陈炳旭操起灭火器对着栅栏里面的起火点一顿喷射,灭火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部分火焰被扑灭了,但灭火器容量有限,灭火剂很快就用完了。
  陈炳旭又返回车前,从后备厢中取出救援用的小铁锹,在栅栏外用铁锹从草坪上铲土,奋力向栅栏里的着火点扬去,一锹接着一锹,用土来盖燃烧的火焰。这个办法开始见效,在陈炳旭的带动下,院内的人员也跟着铲土灭火。经过10多分钟的奋勇救援,火势很快控制住了,最终被扑灭。见险情消除,院内也无人受伤,被烟熏得一脸黑和一身灰的陈炳旭,悄悄地离开现场。
  原来,采用填土灭火的陈炳旭还是红十字四叶草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受过专业的救援技能培训,遇到这种情况,他正确运用消防知识和防灾减灾的技术措施,及时有效地协助院内人员扑灭这起火灾。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