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手机摄影 技巧先行

  图一  
  图二  
  玩机心得
  手机已经是大家非常依赖的拍摄工具了,手机摄影与相机摄影一样,都要讲究光的运用、构图创意等。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些有关手机摄影的小技巧。
  尽可能多拍照片
  一张好照片的背后,是拍摄者拍摄的二三十张已被筛选掉的照片。但是,不要被这些数字把你的兴趣吓跑。因为摄影在于尝试,试着用不同的角度、灯光、纹理去表现,让想象力自由驰骋,重要的是保持敏锐的眼光和充满乐趣的心态。
  充分考虑前景与背景
  如果照片的主要焦点位于前景处,就不要让背景上的其他细节扰乱视觉中心。背景在照片中同样重要,背景太乱(图一)容易分散注意力,也很有可能损害整体的拍摄效果。
  花一些时间,退后一步,看看镜头里的全貌,有什么东西不应该出现在背景中时,就尝试移动位置或从其他角度拍摄。
  不要使用变焦
  不同于相机,智能手机只有一个镜头,其变焦功能实为模拟数字信号,数码变焦的使用往往会导致照片质量变差,或者图像模糊。建议拍摄完成后,再根据想要的变焦效果进行剪裁,从而保证画面质量。
  思考构图和取景
  通常大家会把独特的构图作为一种吸引人们关注自己照片的方式,其实大家也可以用自然方式来提高照片的纵深感。例如,无处不在的窗户就能制造很不错的框架结构,也能提供充分的光感。窗框内的东西会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而外面的一切就被忽略和隐藏了。
  大家也可以用能产生多元结构的东西模仿取景效果,镜子、镜框、阳光下的自行车(图二)等设施,都能帮大家获得独特的照片。
  关于彩色与黑白
  要拍摄彩色照片还是黑白照片,完全取决拍摄者个人的观点和风格,这其中包括摄摄者想要照片表达什么样的心情,或是想唤起什么样的情感。选定后,还可以随时使用滤镜和特效,以及色彩对比等等,以找到最好的方式表达照片里的故事。
  花点时间想想光线
  没有光就没有照片,这是事实。所以有光线对比的场景往往会让大家的照片上升一个档次。当然手机毕竟有自身的局限性。对于光线条件不足的情况,确实只能干着急。
  大家也可以使用手机的内置闪光灯,但这通常弊大于利,内置闪光灯很难控制,常常会损失颜色层次。这个时候应该相信自己,寻找一个恒定光源,并接受这种环境给予的挑战。
  □绶印泉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