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夜深人静咳咳咳 也可能是胃在“捣鬼”

  每天半夜都咳醒,白天嗓子也不舒服,这可能是胃反流引起的“反流性咽喉炎”在捣鬼。
  反流性咽喉炎是胃内容物异常反流至咽喉部引起的不适或黏膜损伤。部分患者有明显的反酸和烧心的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咽喉分泌物增多、咽干、咽痛、间歇性声音嘶哑、反复清嗓、咽喉异物感等。反流物进入喉、气管和肺还会导致咳嗽、咳痰、哮喘、支气管扩张,严重者会导致吞咽困难、喉痉挛、喉癌等。
  以下9个症状是否一直困扰你:声嘶或发音障碍;持续清嗓子;痰液过多或鼻涕倒流;吞咽食物、水或药片不利;饭后或躺下后咳嗽;突发不畅或反复窒息发作;咳嗽;喉咙异物感;烧心、胸痛或胃痛。
  从没有症状给0分到症状非常严重给5分,当量表总分超过13分时,就可能存在反流性咽喉疾病。当然,仅凭自测不能确诊疾病,临床上还需要通过喉镜、24小时食管-咽喉pH联合阻抗监测、咽部蛋白酶监测等手段来进一步检查。
  4个方法预防复发
  1.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以便促进唾液分泌和食管蠕动,餐后应保持直立体位。
  2.饮食清淡,避免进食可能促进反流的食物(烟酒、浓茶、咖啡、橘子、猕猴桃、西红柿、巧克力、薄荷、高脂食物等)。
  3.睡前3小时不进食,平躺时应适当抬高床头,餐后避免屈膝或倒立。
  4.控制体重。
  □刘怡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