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胆结石、肾结石……有些会拖成癌!

  结石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肾结石和胆结石,这两种结石久拖不治,或许会导致癌症。
  ◆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可怕的是其带来的并发症,包括引发急性胆囊炎、胆管炎、胰腺炎,甚至诱发胆囊癌变。以下这些因素会增加胆囊癌变风险——
  ·多发性或充满型胆囊结石;
  ·结石直径≥2-3厘米;
  ·慢性炎症,致使胆囊壁增厚(>3毫米),或胆囊钙盐沉积即瓷化胆囊;
  ·伴有胆囊息肉≥1厘米。
  存在以上情况,建议手术切除胆囊。否则,胆囊一旦癌变,生存期很短,预后极差。此外,“无症状”的胆囊结石也会伴发慢性炎症。炎症经年累月反复刺激胆囊黏膜,最终可导致胆囊癌变。因此也推荐进行胆囊切除术。
  ◆肾结石
  肾结石越长越大,会形成肾梗阻,引发肾脏积水,破坏肾脏功能,结石长期存在还会引起反复感染;严重的,结石反复刺激肾盂黏膜,甚至可能引发肾脏衰竭和肾脏肿瘤。为此,发现结石超过了0.6厘米,或频繁出现肾绞痛,就要积极进行外科治疗了。据《健康时报》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